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拾蛋不昧”擦亮东营文明城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15  苑广阔 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17日上午,东营一小型货车所载鸡蛋摔落在地,不仅路过市民帮忙捡鸡蛋,还有网友发求助帖引来更多热心人参与其中。这一源于网络的援助不仅在当天引得众多网友点赞,也成为众多媒体持续关注的聚焦点。

一车鸡蛋摔落在地,一群市民围上来帮助车主拣拾没有破碎的鸡蛋,降低了车主的损失。这本来也算不上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引来了全国网友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百度、搜狐等门户网站的“头条新闻”。

小新闻引发大关注,这当然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同样值得大书特书;另一方面,媒体也多次报道过货车倾倒、货物散落,居民和路人哄抢的事件,引起了全国网友的质疑和谴责。两相对比,发生在东营市的这起鸡蛋散落事件,结局却令人感动。媒体大幅度报道,网友热烈关注,显然也有鞭笞假丑恶,弘扬真善美的朴素目的在里面。

一地鸡蛋最终没有成为“一地鸡毛”,那么这就有了别样的价值和意义。在笔者看来,事情的发展没有让我们失望,是有多种因素的。首先一点,这和最先遇到事故的几位“带头大哥”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往发生哄抢事件时,警方和一些社会学家都纷纷表示,正是最先到达事故现场的人充当了“带头”的角色,引发了连锁反应。在此次事件中,最先到达现场的市民,却带了道德的头,文明的头。所以最应该接受鲜花和掌声的,就是几位“带头大哥”。

其次一点,鸡蛋散落以后没有引来哄抢,而是引发了市民路人的热心相助,也和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道德氛围有关。在这一点上,东营市市民无疑向我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道德答卷。其实当时参与拣拾鸡蛋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路过的普通上班族,有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也有住在附近的居民,但是大家在那一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给这起意外事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道德句号。

这当然不是说东营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天生就比其他地方的人高,而这是一种引导和教育的结果。近年来,东营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全面开展“文明在哪里”活动。活动对广大东营市民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美誉度也随之得到了较大提高。

站在市民个人的角度,在别人陷入困境和危难的时候能够出手相助,那么在我们自己也陷入困境和危难的时候,别人也才会向我们伸出援手。如果人人都这么想,那么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道德氛围,必然会得到极大的改善。(特约评论员 苑广阔)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