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 弘扬社会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杨明贤 来源:毕节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为抓好党风政风,建设风清气正社会,2013年,中央连发十五道禁令,将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收受礼金等行为纳入重点纠正范围,严肃纪律,严格监督管理,禁令内容大部分与领导干部生活息息相关,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作风和行为,促进彻底杜绝贪污腐化、弘扬社会正气、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走向更加深入。

当前,“东莞挺住”的声音充斥着网络媒体。曾几何时,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曾经的打工天堂,蜕变成了今日的“性都”,淫风邪气游荡在这个都市的摩天大楼之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绝大的讽刺。东莞到底要如何挺住,东莞要挺住什么,笔者以为,东莞的挺住,应该挺住的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应该挺住的是持续外向型经济的繁荣,应该挺住的是东莞人开拓进取、吃苦耐劳、奋发向上、勇于拼搏、永不停息的精神,应该挺住的前进道路上的挫折和风浪,应该挺住的是社会公平、正义和善良,是而绝不是挺住践踏国家法律,不是挺住突破道德底线,不是挺住黄赌毒的任意泛滥。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任何社会和团体,都有一定的行为准则,按照一定的规则维持运转,社会才能正常进步,团体才能顺利发展。在法律和道德规范之内,才是我们每个人实现的自由天地。

在最原始的社会,已经有了道德规范约束着人们的行为;就是在动物世界,也存在一定的“动物行为规范”。试想一下,当某个社会突然失去法律和道德的控制,人们突然失去了良知,杀人、防火、抢劫、强奸、偷盗、卖淫嫖娼、黑帮等违法犯罪横行,拳头和力量统治了一切,人人处于自危之中,社会成了炼狱,那还谈何自由、谈何民主、谈何发展。所以,我们必须坚守法律,坚守道德,弘扬社会正气。

我们应该坚守法律底线。加强社会主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设,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守法观念,将法律规范作为衡量自身行为是非对错的标准,远离违法犯罪,积极抵制一切违法犯罪行为,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道德是心灵的净化剂,是社会的润滑剂。《礼记·大学》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古人讲究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涵义是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增进家庭和睦团结,然后才能去“治国”,进而“平天下”。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坚守道德底线,这是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媒。一个道德沦丧败坏的人,迟早要自绝于社会。扶老携幼、敬老孝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艰苦朴素、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团结友爱、敬业尽责、清正廉洁、爱国爱民等中华传统美德,是泱泱炎黄子孙得以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更应身体力行。

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弘扬社会正气,就是坚持基本原则,就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只有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中国梦才有实现的可能。(杨明贤)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