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未成年人重知重行方会“道德强大”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文羽 来源:惠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家中的孩子,如果没有爱心、孝心,想必家长会着急;一个学生,如果对社会理想和人生价值毫无概念,学校教育就难言成功。未来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未成年人。正如梁启超所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如果放在现在说,还应该加上一句:少年德则国德。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孩子,如果嘴边整天挂着享受、玩乐,观念里全是畏缩、躲避、自私,很难想象其长大后会是一个乐于进取、敢于担责之人。家中有此幼子、身边有此晚辈、校中有此学生,岂能不令人着急?

目前中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状况,令人担忧。几年前,曾有媒体针对未成年人道德状况做过调查,结果发现61.2%的未成年人表示基本不会去了解国内外大事,部分关注也仅仅是源于考试的需要;八成以上未成年人中常挂嘴边的话语是郁闷与无聊,认为自己情绪时好时坏带有消极面的高达72.8%;部分未成年人节约观念薄弱,攀比意识浓重。

这种状况之因在于,家长平时忽略家庭道德教育,或者在无形中灌输腐朽、自私的道德观念;学校把道德教育限于干巴巴的口号宣传,把学生道德教育应付了事;社会环境影响,网络、电影等社会因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未成年人道德发育。

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家长嘴上教育孩子远离不良嗜好,自己却经常在孩子面前爆粗口、抽烟喝酒、打麻将等;学校的道德教育,仅限于上思想品德课。因此有人指出,目前中国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困境在于,知行分离、重知轻行。

未成年人的道德强大,有两个因素是不可或缺的。一是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二是要有足够的道德实践。有知有行,重知重行,方有望形成道德潜意识。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明确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这些内容不仅作为未成年人道德旗帜,更加重要的是要成为他们平时处处留意的行为准则,成为他们随时衡量自己的道德尺子,真正做到重知重行。

要达到这种效果,需要包括家长、学校、社会在内的各方联手努力,给他们及时而全方位的引导。家长应该在家中给孩子创造良好的道德环境,树立榜样;学校的道德教育应该走出课堂,比如宣传榜样的力量,带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则应从制度上净化网络和其他社会环境,见缝插针地宣扬积极向上的道德文化。(特约评论员 文羽)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