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好的“家风”是一种道德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刘珊 来源:株洲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什么是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国家中最小的单元,是社会的细胞。

“家风”是什么?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了许多优良的传统,“尊老爱幼、诚实做人、诚信待人”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共有“家风”。

我家的“家风”是很传统的,孝敬长辈,家庭和睦,礼貌待人,老实做人,本分做事。

我也以为“家风”就是“家庭成员在上辈的道德、礼节教育下,在家庭的规矩约束下而形成的一种家庭风气,一种人的品德。一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这个家庭就和睦、团结;千万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社会就会很和谐、就有向心力,我们这个民族和国家就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也证实了著名作家莫言所说:家风好代表人品好。

小时候,我们家子女多,是由外婆带大的,她老人家虽没有读过书,但能识些字,她以自己的言传身教、表率作用经常教育我们:要孝敬长辈,诚实待人;在家相互照顾,在外不要惹事;做人要靠自己努力,靠别人只是一阵子,靠自己才是一辈子;趁自己年轻,有机会有条件,多学一些知识,赚自己立身做人的本钱。现在她老人家不在了,而我们这一辈都已成家立业,虽没有惊天动地的辉煌成就,但都遵循了我家的“家风”,做到了“孝敬长辈、家庭和睦,礼貌待人,老实做人,本分做事”。我们也是这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而现在的社会风气,其实就是一种放大了的家庭风气,人们常抱怨社会风气不好,自私、重利、轻义、霸道的风气有所抬头。但仔细一想,这其实与我们自己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老一辈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对孩子的影响是最不好的,所以老一辈要处处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们“尊老爱幼、诚实做人、诚信待人”。

所以,现在重提“家风”,是有非常积极现实的意义的。这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良好的家风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的力量。所以“家风是什么?”不仅让老百姓产生思考,也是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权力掌握者需要沉下心来好好思索的问题。家风不正的人,不可能有一心为公的情怀;家风不正的社会,也不可能有健康良好的政风与民风。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优良的家风、如果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良好的家风意识,令人心寒的社会道德滑坡,就一定能得到有力遏制。一个家庭的家风是积极向善的,一个家的所有家庭成员的品德是纯洁的、高尚的,那么一个社会定然是和谐的。(刘珊)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