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在精神家园里播下种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14  吴东科 来源:宝鸡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三个倡导” 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个内涵包含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它的特性可以用“四句话”加以表述,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由此可以看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也就是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从现在开始,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和传播,使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个人,都有承担建设精神家园的责任,这是因为“三个倡导”的思想和精神只有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并且扎了根,才能开花、结果,才能转化为奋发向上和崇德向善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那么,要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就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首先要明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央颁布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意见从指导思想、覆盖范围、落实措施、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深广的阐述,并且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的内涵。《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发挥传统文化作用的关系作了深入的论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要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可见,精神追求、精神基因、精神标识为我们搭建起了精神家园的框架,并为我们准备了丰富和肥沃的土壤,需要我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心合力把这个家园建设好、维护好、保护好。

其次要深入宣传。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还不高。怎样才能做到使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才能使我们党关于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抓好宣传教育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只有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意见》用 “三个紧紧围绕”和“四个坚持”阐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思路和原则。《意见》从第四条开始到第十九条(共十六条)都是讲如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见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从东部到西部,从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层级方方面面的差异很大。因此,在培育和实践活动中,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弹奏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到中国精神上来。

再次是“马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用马年热词,则是“马上践行”。 马年不仅给我们带来几分喜气,还给我们带来开悟的惊喜与豁达的情怀。践行,是我们必有的姿态和必须的行动。是的,在精神家园播下种子,不不仅仅是为了欣赏播种的乐趣,而是要让其在精神家园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来讲,说的都是中国老百姓怎么过好日子。特别是从个人层面的8个字讲,离每个人每天的生活、工作学习贴的更近。“爱国”是基础,因为大家都爱国,我们就获得了整体的力量,每个人都在这种整体强大中得到了自己的强大。“敬业”是要求,敬业的人才能成事,把事做成,自己才能成功。“诚信”是准则,没有诚信,社会运转不方便,个人生活不方便。诚信更是一种生存智慧、生存法则,讲诚信才能活得好。“友善”是一种情感和品质,从时间上来说真正的善良之举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长期坚持善举,终身不诲。有一种美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需要我们用心来感受,这种美丽就是善良;有一种气质,是至尊的,高贵的,它需要我们用心来品味,这种气质愿自于善良。一个人的外表可以平凡,但内在的东西却可以使这个人不平凡。善良是一种高贵的气质,它可以令你在人群中发出非凡的光芒。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就是我们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

常言道:有行无心行必不能远;有心无行心必不能固。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就是在善的基础上建设善、在德的基础上建设德,因为这些年功利主义这匹野马跑得很快,扬尘很高,人们深受其害。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作善举,是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起码的要求,只要我们按“三常”的要求去实践,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人的善心善行不断得到提升,从而形成整个中华民族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壮丽新象,实现中国梦就会马到成功,中国老百姓的好日子就越发地滋润,就会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家园里结出硕果。(吴东科)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