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捐礼金做慈善”是一门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王玉初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2月16日晚上,在浙江宁波一家饭店的一场婚礼上,新人全家捐出200万元,让小爱变成了大爱。这200万元中,礼金有80万元,另外120万元是新娘父亲补齐的。(2月18日《钱江晚报》)

中央电视台在春节期间“说家风”,采访了很多人,答案各有不同。但是,一门好的家风就是传家宝,好的家风会让人受用终生。这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我们该塑造怎样的家风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中的阳光与理想,有自己对家风的理解、感悟与选择。宁波这对新人将婚礼收到的礼金,并贴补一些钱捐出去做慈善,是良好家风的表现,值得点赞。

好的家风要有扬弃。曾有人花几千万嫁女,办奢华婚庆,极度炫耀财富,但那是过眼云烟的事。奢华并不会长存,唯有真善美才历久弥新。好的家风总会庇佑后人,沁人心脾。良好家风的形成,要舍弃那些粗俗的做法,譬如炫富、攀比等;要追求人性中的真善美,要懂得给予比索取更令人幸福。取社会之文明,去其粗俗,让家风充满正能量。

好的家风要培养。家风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漫长地培养与塑造,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个家庭,教化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做一件善事很容易,长久地做善事才会塑造出好的家风。良好家风的培养,可以借助家庭重要活动(譬如婚丧嫁娶等)来传播或者强化,并提醒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也践行、坚守。

好的家风要传承。社会在发展,社会文化也在激烈地碰撞着,涌现出了不少新鲜事物。新鲜事物的出现,并不代表传统的家风就可以抹去,好的家风应该传承,不要轻易中断。家风虽小,只及一家,却是社会文明的细胞,需要多多用心。

捐礼金做慈善是一门好家风。我们应让好的家风滋养家庭,让好的家风助力社会和谐文明。(王玉初)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