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文明才会让人敬爱!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范德洲 来源:芜湖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情人节"送女友一束玫瑰花制造一个惊喜本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但要是遭遇强行要求买花那就显得很是尴尬。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在江西南昌八一广场人行天桥下,个别卖花者看到年轻情侣或行人,就径直走向前"强拉卖花"。如果对方不买花,卖花者甚至一路拽着行人衣服不让走人,这一幕让不少行人哭笑不得。(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利用"情人节"这样一个好机会,大妈们走上街头,在给年轻人制造浪漫的同时,也能够为自己谋取一些收入,严格来说,这是自食其力的表现了。不过,正如跳广场舞一样,大妈们健身,这也是无可非议之事,不过,如果我们的健身已经演变成了扰民,那么,健身,也不应该成为大妈们手中打遍天下的王牌,上街卖花,也是同样的道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卖人玫瑰,大抵也差不多。无论是制造浪漫,还是自食其力,都应该在公平与和谐的前提之下进行。越过这一道底线,浪漫,就会变成尴尬;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情人节,又多了一个劫。

也许是一个巧合吧,2月15日这一天,还有一则让许多人尴尬的与大妈有关的新闻。荆楚网报道,新浪微博@HH不乖称,刚刚在17路车上看到一件事,只有一个空座位,一个60岁左右的大妈和一个约4岁的男童抢座位,因男童先坐上,却不料这位大妈直接坐在男童腿上,还满嘴脏话的说没教养。男童家长觉得很无语,让大家评评理。其实,无需评理,即便这小孩没有让座已经是过失在先,大妈"直接坐在男童腿上,还满嘴脏话的说没教养",也难摆脱以恶治恶的嫌疑。尤其是,放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之下,4岁的孩子,肯定是孩子,而60岁左右的大妈则未必就能称得上老态龙钟之人。更何况,在老人们强调他人应该尊老的同时,自己更应该想到,我们也应该爱幼。当老与幼处在同一架天平之上的时候,究竟谁没有教养,可能不是自己说了算。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强调"从娃娃抓起",然而,当娃娃们面对这样的老人或者是其他成年人时,无论我们怎么灌输,可能也比不上这些老人现场直播的表演。所以,老年人尤其是那些不太老的老年人,如果能够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年轻一代示范,而不是耍横叫狠,那么,尊老之行,必然能够蔚然成风。

"大妈"这称呼,听着就有一份亲切与热情,我们本应给您点赞,所以,大妈们千万不能自败一世英名。而面对2月15日同时发生的这两则新闻,社会,也不必过份解读,更不能一棍子横扫所有大妈,毕竟,不是所有的大妈,都这样强卖玫瑰,更不是所有的大妈,都会强行坐在4岁孩子的腿上。(范德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