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志愿者 文明城市精神家园的践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3  李瑞强 来源:晋城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一幢没有电梯的小区里,一位老人扶着楼梯,像是在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吃力地爬着楼梯,这时候,你正好路过愿不愿意像扶自己的父母一样,送上一个短暂而又永久的搀扶。

在一场大雪过后,厚厚的冰雪就像是一名考官,考场的试卷就是晋城的大街上、小巷里,柏油路面、商户门口、新建的小区、老旧的小区那厚厚的积雪。你愿意不愿意“自扫门前雪”后,顺手就捎带了邻居家的“瓦上霜”。

在一个凌晨的深夜里,刺骨的寒风里,一阵阵无助的喊声打破了你在被窝里的温暖,一位子女在京城奋斗的孤独老人突发心脏病,救护车还在路上,这时候,你愿不愿意让身体离开温暖的被窝,送上自己年轻而又有力的双肩,虽短暂,确挽救了一条生命。

愿意,我们愿意给他们一个友善的帮助,因为,我们是这座城市文明友善博爱的市民,我们不应该用冷漠和围观的心态来看待一个急需帮助的身边的人或邻居。

如果我们对身边人的困难,假装不见,那谈什么诚信,如果我们连身边的小事都不能出手相助,谈什么爱岗敬业,如果连一个身边的邻居都不能关心和帮助,那还谈什么爱国。

如果你愿意,我愿意,那么好,我们就应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我们都在传递着一种爱,一种友善的爱。哪一座文明城市不需要志愿精神,哪一个文明市民不渴望看到微笑的志愿者。

即使我们晋城建市还不满30年,像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样,许多新的文明事物已经在这座城市里出现,是悉心地热情地呵护他的成长,还是怀着一颗忐忑的心静静地谨小慎微地关注他。

晋城市的志愿精神和志愿者已经深深地在这座城市扎根,从“情暖凤城”活动到“义工义卖”,从“情系学子”活动到“每周光荣院里的洗脚女孩”,从“晋城好人”到“晋城义工”,给留守儿童拍一张全家福,许多志愿者的服务事迹和身影,让我们看到了爱的传递和志愿精神的宝贵。

志愿精神在这座城市里是可有可无的还是必不可少的,答案已经非常明了。城市大了,市民多了,距离上拉动,仿佛也拉大了人与从之间的热乎劲。我们越来越不熟悉身边的人,也越来越不关心身边的人,不管是邻居还是一个需要帮助的路人。我们带着一点点戒备心而忽视着他们的处境。

志愿者在晋城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志愿者不是太傻了,而是太可爱人,志愿者不是太能出风头了,而是太低调了。

在一个城市里,仅仅依靠警察、医生、环卫工、政府工作人员来提供每一位市民面对的难题时的帮助,是远远不够,仅仅依靠亲人、子女来给自己一个温暖的爱,也是远远不够的和不符合现代生活的。

志愿者和志愿精神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我们这座新生城市里,一样需要我们张开双臂,敞开心扉地迎接他。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志愿者,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志愿者的精神。志愿者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内涵应该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而我们晋城市正在努力地构建志愿者的精神家园,恢复久违的大爱,生活在这种精神家园里,许多繁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生活在这种精神家园里,我们会度过自己美好的一生。

为了这个精神家园的丰富的构建,需要每一个小我,去践行每一件友爱的小事,去关心身边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最后,我想用一经典的话结束“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李瑞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