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为压岁钱做慈善“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2  赵娜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假期,很多孩子收到了不少压岁钱,少的几百,多的甚至上万元。这笔压岁钱怎么花?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13岁的陈怡瑾早就计划好了压岁钱的用途,即注入自己的个人慈善基金,用来帮助贫困的同龄人。原来,自2009年3月,南京市慈善总会就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个人慈善冠名基金”,目前为止,共吸引了近500位爱心市民参与,认捐总额高达723万元,其中学生本人及家长为孩子认捐的比例超过70%,而孩子们出资的主要来源,就是春节收到的压岁钱。(2014年2月9日《现代快报》)

每到新春佳节,长辈们给孩子们压岁钱,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习俗。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升,压岁钱的数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如何支配也成为了拷问孩子和家长的“道德难题”。而今,南京市慈善总会专门为孩子而设置的“个人慈善冠名基金”令我们眼前一亮,用压岁钱做慈善做公益,无疑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让他们懂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含义,让他们感受“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幸福,让他们领悟“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意义,更让他们为生活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中国而尽情骄傲,而无限自豪。

曾几何时,“压岁钱”成为了不少孩子虚荣攀比的“砝码”,你的几百,我的几千,他的上万,似乎压岁钱越多就意味着自己“高人一等”,尤其见到好吃好玩的,不少孩子凭借自己鼓鼓的腰包,私自随意花销,出手分外大方,殊不知,这付水东流的分分毛毛都是长辈们辛辛苦苦的“血汗钱”,节俭意识从何培养?理财计划谈何实施?爱心担当更成为题外之话。而今,压岁钱做慈善,则是带领一代未成年人走上了感恩的爱心之旅,笔笔善款都将用于助学、助老、助医、助残、助困、助孤等项目,每笔资金的去向既透明又具体。无形之中,孩子就获得了比压岁钱更具“含金量”的成长礼物,渐渐地他们会知道,原来1元钱就能让山区的孩子买上一个崭新的作业本,原来10元钱就可以给孤寡老人购买一顶温暖的棉帽,原来200元钱就可以让因贫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当这一笔笔善款随着爱心的流动而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时,所散发出的光和热,所产生的正能量,就会成为影响孩子们终生的“道德大餐”,让他们从亲身的经历中见证爱心的力量,足以温暖心灵,照亮世界,幸福人间。

展望未来,今日的孩童正是祖国建设的接班人,慈善事业的后备军。用压岁钱做慈善,则是在孩子的心中培植一颗爱的种子,饱经岁月的历练,让爱心破土而出,抽枝长叶,拔节吐翠,涓涓细流就会汇成爱心汪洋,民间慈善事业也会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赵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