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图片新闻 > 正文
赏梅花、弹古琴、听古曲 鼓岭古梅园"古韵迎春"

2014-02-10 09:5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30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汇聚林中,赏梅花、弹古琴、听古曲,切身体会了一把古人赏梅弹琴的生活场景。

  红梅前的空地上摆着3架古琴,随着主持人的报幕,十多名身穿汉服的演奏者轮番上前弹奏古曲,《梅花三弄》、《平沙落雁》、《渔樵问答》……听众坐在座位上,便能同时赏梅、听曲,再喝一口热茶,好不惬意。

  “这是一场以‘梅香琴韵’为名的音乐会,即以山林赏梅、古琴会友为主题。”活动组织者蔡玉彬先生和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萧禛介绍,中国传统绘画中常见“踏雪寻梅”、“携琴访友”等题材的作品,此次音乐会他便是将两者结合,让演奏者走出音乐厅,亲身感受古人赏梅弹琴的生活场景。“这既是为了迎接春天,也是希望让更多年轻人注意到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此次活动的演奏者年龄小的十二三岁,大的已年过半百,学生、白领、公务员皆有。

  音乐会结束后,还有不少参与者换上汉服,冒着冷风冻雨撑伞走进园中赏梅,“难得来一次,起雾了看还有种像仙境的感觉。”

  这次活动的主持人周洁星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她穿的便服都颇具传统特色,是件粉色斜襟短装小棉袄。“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传统音乐艺术和服装。我觉得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增进我们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穿着汉服赏梅、弹琴能更形象地感受那种传统文化意境,很有意思。”本报记者林茜奖供图者“菩提守望”50元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