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引导顾客适量点菜 福州有餐馆推半份菜反浪费
http://wmf.fjsen.com 2013-01-28 09:28  吴静林启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告别“剩宴” 引导顾客适量点菜

榕有餐馆推半份菜反浪费

  □本报记者吴静林启星

“吃多少,点多少”、“杜绝浪费,本酒楼免费提供打包餐盒”……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区多家酒店、酒楼发现,随着中央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以及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有的酒楼开始引导顾客适量点菜,甚至推出点“半份菜”;吃不完打包的市民也陆续增加了……不过,在商务宴请方面的打包现象则依旧“鲜见”。

酒楼引导顾客适量点菜

“这道菜,您点小份就可以了,大份可能吃不完。”昨日中午,记者在宝龙广场的国惠大酒楼看到,一名点菜员正根据用餐人数给顾客提供合理的点菜建议。在该酒楼的点菜区里摆放着一个写着“吃多少,点多少”的提示牌,酒店门口的LED上也在滚动播放着“杜绝浪费,本酒楼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等倡导节俭的提示语。

据该酒楼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周都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培训员工不要误导顾客超量点餐。

“我们都会要求酒楼的点菜员尽可能地和顾客进行提前的交流和沟通,不仅单纯从人数上判断菜量,还从顾客的宴请目的以及宴请的人员基本组成上判断。同样是10人的宴请,家宴和商务宴请的菜单组合以及菜肴的分量都是有区别的。”牡丹大酒楼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访中,记者发现,还有的餐馆推出了“半份菜”的概念。“通常我们都是依照顾客的人数和点的菜色给出建议。比如:我们店里一份青菜或者牛羊肉都是按照五人左右的量定制的。如果一桌只有两三位客人,那么通常我们会建议点半份,避免浪费。”位于澳门路的揽季锅物会陈经理告诉记者。

据陈经理透露,由于该店包厢消费一般在人均200元以上,如果按照包厢最低消费标准,三五人只点普通菜品,是很难达到包厢标准的,因此都建议这样的客人坐大堂。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