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福州 > 正文
台江区坚持“四个三”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3-01-25 17:53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台江区现有区管餐饮企业1100多家(其中大中型餐馆103家),占福州城区餐饮企业总数近20%。针对当前餐饮业和市民消费中存在的奢侈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要求,以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坚持“四个三”为抓手,由区委文明委牵头,区卫生局为主负责,区工商局、经贸局、旅游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和各街道等单位密切配合,持续深入开展以“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健康的饮食文化新风尚,以文明善举共同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文明倡导“三公开”。一是各餐饮企业在门店入口、前台、大堂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牌,店堂外LED屏幕上滚动播放文明餐桌公约;二是在餐桌上和包厢内摆放“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三是各餐饮企业向消费者公开做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兔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的四项承诺。

二、节俭消费“三个有”。一是有礼。以餐饮服务企业和消费者为主要对象,通过“市民道德讲堂”、“社区文化沙龙”等平台大力宣讲,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宣传单,张挂宣传标语以及户外LED屏幕滚动播放等各种方式,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礼仪,营造文明就餐环境,倡导“食为天、礼为先”的餐桌文明理念,构建“服务有笑脸,消费说谢谢”的良好人际关系。二是有利。以创建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之星服务员”等为抓手,加强对餐饮企业负责人和服务人员的培训,熟知本店菜点价格和特色,主动引导客人适量合理点菜,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宁愿不够再加、最好不要剩下、千万避免浪费”,不误导、诱导无度消费。同时,鼓励餐饮企业通过奖励、优惠的方式,引导顾客自觉乐于接受文明节俭消费。三是有节。要求各餐饮企业主动提醒消费者不剩菜、不剩饭,未用完的餐点打包,主动为客人兔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节俭消费,避免浪费;善意提醒顾客饮食、饮酒有节制,不暴食,不酗酒,遵纪守法,拒绝酒驾。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