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避免消费者用餐浪费 福州部分酒楼做足“文章”
http://wmf.fjsen.com 2013-01-28 09:32  郑起英 张剑锋 张人峰 叶诚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 郑起英 张剑锋 张人峰 叶诚) 岁末年终,企事业单位尾牙宴、结婚喜宴等各种宴席扎堆,动辄数十桌。记者调查发现,为提倡节俭饮食、合理用餐的风气,不少酒楼做足了服务。

“节俭饮食,减少浪费,合理点餐,健康用餐,绿色饮食,健康生活” “吃多少点多少”“提供免费打包餐盒”,走进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福州大饭店,饭店内无论是电梯口、过道,还是宴会厅内,随处都能看到诸如此类的文明用餐温馨提醒。

26日晚7时许,正是福州大饭店各宴会厅里点餐、用餐高峰期。该店负责人介绍,在点餐时候,他们的点菜员会建议客人,适量点菜,能吃多少点多少,并为其合理搭配菜品。另外,饭店内免费提供打包餐盒,就是为了鼓励客人能多打包,减少浪费。

26日晚8点,记者来到康特酒楼。一楼正在办婚宴,时值婚宴接近尾声,记者看到许多客人在主人的招呼下,开始打包,从干菜到汤,能带走的悉数打包。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场婚宴共有11桌,但有不下6桌的客人在宴后忙着打包。而同样的场面也出现在619、621的包厢中。在6楼的过道上,记者发现,不少客人拎着打包好的东西往外走。

康特酒楼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打包较多是两类人,一是参加宴席的人,二是一家人一起来进餐的。对于这两类人,酒楼一般都会提供餐盒和餐袋。对于宴席,酒楼还会提前交待客人多准备一个大的塑料桶,用来打包吃不完的东西。

这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除了用餐之后的服务和用餐之前的提醒之外,现在许多酒楼都会在点餐过程中给予另一种的提醒,那就是点菜提醒,比如菜量点够了,就让客人不要再点了,免得吃不完。此外,如果碰到客人点重复的菜,比如点了龙虾再点其他的虾类,那么点菜员就会建议他们不要点,这么做也是为了避免同一种菜品吃不完倒掉。

记者还走访了一些酒楼,发现这些酒楼餐前、餐中、餐后的服务都做得较到位。一些酒楼的老板告诉记者,并不是开酒楼饭店的都喜欢客人多点菜、多吃菜。实际上,他们也是鼓励客人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吃餐间再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