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点播报 > 正文
与维权达人一起 多谈经验少走弯路
http://wmf.fjsen.com 2010-03-15 0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助阵

转变维权思维 注重法律武器

昨日也应邀在现场的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赖忠惠律师,则从法律角度帮消费者解答维权的各种困惑。赖忠惠律师举例说,他对“最热心达人”陈京生及建德花园(二期)所有坚持维权的业主们的行为,表示认同,他同时提出建议,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期限已经过了快半年了,业主们应尽快起诉开发商,这样对固定证据、索取违约金和执行违约金赔偿等都有帮助。而对于上述蔡阿婆和王先生的问题,赖忠惠律师也同样指出,在采取有效措施之前,消费者有必要先去了解相关的法律和政策规定。

赖忠惠律师还指出,现在有很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之后,对自己所能够获得的赔偿、索取赔偿的依据等并不十分清楚,很多是从个人理解和他人经验提出索赔要求,这样有“先例”做支撑有合理的地方,但也有不足,例如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在维权之前,最好先查阅相关法律信息,或者向律师做咨询,一旦纠纷的解决走上司法途径,维权才能更快捷有效。”

部门点评

达人做法各异 精神值得赞赏

连日来,本报的“寻找维权达人”系列报道,以及在昨日现场组织的“维权达人经验交流”等活动,都引起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注意,丰泽区工商局副局长康招传就是其中的一位。

康副局长告诉记者,他一直都有看海都报,这几天连续推出的“寻找维权达人”系列报道,每个人都很有个性,部分还相当具有代表性,例如本报12日报道的《赔钱无所谓 态度最重要》之干洗店纠纷:“综合去年的12315投诉处理情况看,由衣服干洗引发的纠纷比较多,投诉主要集中在洗坏、丢失、没洗好等问题,一般的要求也就是赔偿。海都报报道的这个达人,拨打110和12135之后,没有要求经济赔偿,只要求当众赔礼道歉!这样提醒商家,要注意服务态度,其实很多纠纷可以不激化的,只要双方都能态度诚恳地解决问题,肯定比恶语相向来得好!”

对依法为自己的牙齿讨公道的“最执著达人”叶伟臻、买到过期米巧妙保留证据以索赔的“最专业达人”刘建等人们的做法,康副局长也都做出了鼓励。他说,只要是在法律的范围内,消费者有选择维权方式的自由,精神更值得赞赏:“消费者和商家的关系就像一台天平,只有消费者勇于维权,才不会被商家看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