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域外文明 > 正文
正月春潮传四海 中华文化耀五洲
http://wmf.fjsen.com 2010-02-22 09:5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内涵丰富的祝福

外国政要看重春节,期望借节日的“春风”加深华人社区与当地的文化融合,进一步表达与中国合作的愿望

“我要向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贺。我希望巴西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新的一年里得到进一步发展,并且反映在我们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积极交流上。”巴西总统卢拉向巴西利亚华人华侨协会发去的贺信颇具代表性,“在中国传统新年临近之际,我诚挚地祝愿所有在巴西国土上的华人华侨生活幸福、工作顺利、事业昌盛。我还要向全体华人华侨为我们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毫无疑问,你们的工作能力,你们与巴西民众的和睦相处,已经成为我们国家进步的因素之一。”

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借春节祝福向华人华侨表示问候。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贺辞中对活跃在日本的华人华侨表示了感谢,感谢他们对日本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在这吉祥之年,政府将与英国蒸蒸日上的华人社团继续携手,推动双方共同秉承的重勤劳、进取、团队合作、亲情的价值观。”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和华人华侨在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地位作用的不断提高,中国春节的海外影响已经不仅局限在民间,而且受到各国政府和社会主流越来越多的关注。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在新年前夕专门发表贺辞或演说,向所在国的华人华侨拜年,致以新春的祝福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惯例。

“虎年说虎”,外国政要不约而同地在新春贺辞中托“虎”言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月10日在欧盟总部大楼向中国人民拜年时说,老虎是一种很勇敢的动物,虎虎生威。相信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能够实现“虎年一跃”。鸠山由纪夫在贺辞中说,希望虎年的中日关系能够如他的贺辞一样,更加虎气腾腾,不断发展。

上海世博会成为今年新春寄语的重要内容。鸠山由纪夫表示期待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日中两国能够扩大交流的领域,增进了解。布朗表达了对上海世博会的期望。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要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外国政要看重春节、献上新春祝福,期望借节日的“春风”加深华人社区与当地的文化融合,进一步表达与中国合作的愿望。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