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翔安首创安全生产“三字经”
福建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在厦门市举行,翔安区经验成全省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09-12-09 10:52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宣传创新】

编撰全国首部安全生产“三字经”

翔安建区后,带来最明显的变化是,近20万的村(渔)民变成了居民,但由于一些乡规民俗和思维定势,人们的安全意识薄弱。曾经有一次,执法人员在纠正行人违章过马路时,其中一位老百姓就很不耐烦地说:“我当农民本来就很倒霉了,连走路你们还要管!”

“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生产的最大问题”,李德才说,安全生产是100-1=0的工作,抓安全生产最关键就是要提高人的安全意识,而提高意识,就得多宣传。这几年来,翔安创新宣传手段,推出各种各样的宣传品。

“人之初、性本善……”流传千年的三字经朗朗上口,受此启发,翔安安监局萌发编写“安全生产三字经”的念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由于安全生产涵盖方方面面,既要把安全防护、注意事项编写进去,又要有韵味,通俗易懂,这个任务考验着安监人员。最后,在翔安安监局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经过长达一年的时间,全国首部“安全生产三字经”出炉,“车有病、不上路,人饮酒,不开车;”“引火种、不乱散,人离开,火即关”;“灭火物,碳或砂,水导电,不用它”……这部三字经涉及22个领域,先后在《中国安全生产报》等媒体连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并且,翔安安监局把这部“三字经”印制在扑克牌上,免费发放给群众,这样一来,人们在用扑克娱乐的同时,也能接受安全教育。据悉,区安监局共印制了5万副安全生产扑克牌。

“这就是我们草根式的宣传”,李德才告诉记者,在翔安95%以上的农民不会上网,安全宣传就不能靠网络,而要用草根式的宣传方法。除安全扑克牌外,他们还编写安全生产幸福歌,让学生和企业职工在传唱中增长知识;在人员最为密集的场所设立安全生产宣传栏,如今150块宣传栏已经遍布翔安所有的村居。不久前,他们还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安全宣传口号,共征集到宣传口号5万条。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草根式的宣传,将安全理念种子深深根植于群众心中。

举个例子,刚建区时,翔安街头95%以上的老百姓骑摩托车时不戴头盔,如今,有50%-60%的老百姓会主动戴头盔,这说明老百姓更重视安全了;再有,翔安大道2005年开通后,2006年、2007年都是事故的高发期,现在事故发生量大大减少。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翔安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10起,受伤62人,比去年同期下降50%和57%。(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许达恩 图/梁再清)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