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翔安首创安全生产“三字经”
福建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在厦门市举行,翔安区经验成全省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09-12-09 10:52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奖举报】

一次举报 避免一场重大亡人事故

采访时候,记者接过翔安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梅洪伟的名片,这张与众不同的名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名片的背面写着“生产安全、幸福快乐一生”,最下方是加粗的黑体字“事故隐患举报电话:7889905、7889907”。随后记者发现,报纸、宣传栏、挂历、扑克牌……只要是翔安安监局的宣传载体,上面都有隐患举报电话,翔安区安监局局长李德才对记者说:“ 我们开通的安全‘110’,在翔安掀起了隐患举报热潮,现在每天有接近10个的举报电话”。

记者了解到,为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翔安区开展了事故隐患举报有奖活动,此举被群众喻为“花小钱省大钱”。每个月,翔安都会对隐患举报进行奖励,每次奖励10个人,按照事故隐患的轻重、危害的大小、影响的范围、举报的时机等情况,给予100元到5000元的奖金。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对第1次举报安全隐患的,“只要举报了,就给予200元的奖励”。

群众的举报,及时消除了不少安全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去年14号台风袭来时,翔安安监局接到一位群众来电反映:内厝小光山两家采石场相邻矿界顶点临边山体出现大面积的裂痕,随时可能发生坍塌事故,矿山下面有10多台机械几十位工人作业,情况危急!

翔安安监局当即要求两座矿山暂停作业,并将情况转发区国土局及公安分局,同时邀请市安监局的地质专家到现场勘测,研究制定出了一套排险方案。翔安区安全监察员说,这个隐患如果没有发现和及时处理的话,将造成有两万方的泥石塌方,将可能造成机毁人亡重大安全隐患事件。翔安区安监局为这个举报隐患的李先生奖励了2000元。

【严明奖惩】

一次20元罚款 救了建筑女工的命

“我要谢谢你们啊,罚了我20元,捡了我一条命”,这是从四川来厦门打工的黄某,最近跟翔安区安监局监察员说的一句话。黄女士今年43岁,在翔安一家建筑工地上班,在一次检查时,监察员发现她没有戴安全帽,为了提高她的安全意识,根据安全生产法规,监察员对她进行了20元的处罚。黄某心疼处罚的20元钱,从此以后,每次干活时都会戴好安全帽。

就在今年10月份,黄某在建筑工地干活时,突然从16楼掉下一根木桩,重重地砸在她的脑袋上,安全帽砸破了,她受了轻伤,心有余悸的她那一刻庆幸自己戴了安全帽,“如果没有这帽子,这命就没了”。

这是一个鲜活的“处罚激发安全”的例子。安全事故反复发生、重复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法不严,缺乏行为标准引导,对此,翔安安监局严明奖惩,注意确立标准,让群众主动培育良好的安全行为规范。翔安区最大的安全隐患之一就是摩托车,尤其是中学生骑摩托车的现象屡屡发生,对未成年人驾乘摩托车和违反交通法规的驾乘人员,实行“交警扣车、家长领人、村居教育、学校处分”和进学习班集中培训2—3天的措施,培育良好的交规意识。

对不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翔安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予以彻底处理,提高“安全成本”,强化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