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域外文明 > 正文
澳减排新招:培育不会打嗝放屁的羊
http://wmf.fjsen.com 2009-12-09 10:40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澳大利亚科学家告诉人们:要阻止全球变暖,那就培育一种不会打嗝放屁的羊。

一直以来,打嗝的牛和羊都被认为是甲烷排放的罪魁祸首,使得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位于世界前列。该国12%的温室气体排放都来源于农业,而其中70%都是因为甲烷排放。据称,甲烷是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之一,虽然只占全部温室气体的5%,但它对温室效应的影响却远在二氧化碳之上,大约比二氧化碳对环境升温的影响大了17倍。澳大利亚科学家表示,动物是甲烷排放的主要原因。

“90%的甲烷都来自于山羊、牛和绵羊的瘤胃(反刍动物的第一胃),这都是打嗝造成的。”新南威尔士工业和投资部负责研究羊打嗝问题的约翰·古皮说。

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200只不同祖先的绵羊,看是否可以确认它们能产生多少甲烷。在绵羊刚吃完食物后,他们把羊赶进一个特别设计的亭子里,然后计算并测量绵羊打嗝所排放出的甲烷气体量。

研究人员希望借此能找到产生最少甲烷的羊之间的遗传纽带,然后培育出低甲烷排放的羊品种。

科学家们迄今检测过的200只羊中,约有一半产生的甲烷远超平均水平,而另一半则少得多。研究人员称,牛和羊之间产生甲烷量的最大单一因素是它们的食量。但即使将食量考虑在内,动物之间的个体差异仍然很大。

古皮表示,澳大利亚有大约8000万头羊,如果它们能在未来10年内减少10%或15%的甲烷排放量,那么这将对生态系统产生长远影响。据称,绵羊一年产生的甲烷约有7千克,而牛的排放量比这个数字高出10倍。


责任编辑: 陈玮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