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未成年人 > 热点新闻
厦门暑期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获家长孩子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5-08-25 17:07: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金婷

[亲子沙盘活动]

父母与孩子分享交流

每当有青少年厌世、自杀的新闻发生,人们都会感到惋惜。为了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的理念,一场以小组为单位的亲子团体沙盘活动就此展开。在自由受保护的空间中,在咨询师的陪伴下,父母与孩子以独立、平等的身份进行沙盘制作和分享交流,共同营造心中和谐、美丽的世界。不仅如此,参与者还在“家人谜语卡”上书写对家人最真实的表达,让爱和温暖在家庭中流动。

[急救知识与实战演练]

救援队长现场教学

在“急救知识与实战演练”活动中,第五届厦门市道德模范、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受邀来到市青少年宫。在访谈对话中,她讲述艰辛、惊险的救援故事,结合互动,使青少年和家长了解了如何安全撤离火场、爆炸现场及简单的包扎止血、骨折定位等方法。

水上救援队姚林队长则讲解了水上自救与急救方法,并指导大家模仿水草队长的示范进行心肺复苏演练,青少年和家长皆获益匪浅。

他们特别呼吁:青少年及家长平时要有意识地避开易发生危险的场所,遇到突发危险情况要冷静,积极自救,最大限度为获救争取更多的时间。

[心理讲座]

孩子太听话也是缺点

按照教育的惯性思维,孩子听话是值得夸赞的。集美大学政法学院的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巨东红却在《孩子,请别太听话》的心理讲座中极力呼吁“听话也要有边界”、“太听话也是缺点”。巨教授总结了十种家长常用的、不恰当的处理方法,明确提出听话与不听话的界限,指导父母与孩子真诚相遇。

调查显示,参与的青少年及家长对本次讲座传播的教育理念十分认同,家长们都愿意多参与类似的学习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