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阳光少年> 先进事迹、成长故事 > 正文
父亲离开母亲独自抚养姐妹俩 寒门女生励志图强
http://wmf.fjsen.com 2014-07-22 08:50:28 罗谦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寒门男生圆母亲遗愿考上大学

卢镇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 “爸爸、妈妈,我有希望考上大学了。”得知自己的成绩上了本二线后,卢镇对着父母的遗像哽咽地说着。这句话,卢镇藏在心头已经好些年了。

卢镇8岁的时候,外出打工的父亲由于一场车祸离开了他,从此家庭的重担落到母亲的肩上。“妈妈当时本来在家务农,但收入不好,于是也外出打工了。”卢镇告诉记者,由于担心体弱的妈妈负担过重,没多久,当时正在读初中、成绩不错的哥哥决定辍学,跟妈妈一起打工并照顾她。

父亲的离去,让卢镇更加珍惜与母亲、哥哥在一起的日子。为减轻家里负担,卢镇从初一开始就打工了,他到建筑工地上,每天在烈日下用手推车推着砖块和沙石。“那个暑期我领到了近1000元工资,除了给妈妈买衣服外,剩下的刚好够自己半学期的生活费。”

但平静的生活没维持太久,在他读高一的时候,母亲被查出患有晚期鼻咽癌,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卢镇说,那时他再也撑不住了,他不想再读书了,也不愿意让哥哥为了他的学业而辛劳,他只想辍学打工帮助哥哥早点成家。

因为卢镇想辍学,他和哥哥发生了唯一的一次争吵。“当时哥哥几乎咆哮地对我说,必须继续读书,因为这是妈妈的遗愿。哥哥还说,他辍学了,没有知识、没有文凭,只能到工厂打工。他不愿意我今后的人生像他一样。”卢镇说,争吵中他和哥哥抱头痛哭,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幕。

卢镇说,他现在十分渴望上大学,为了这个大学梦,他一直努力着:高考一结束,他就到同学姐姐在泉州开的一家“开心牧场”做服务员,每月1800元。

采访结束时,卢镇说:“不要因为我的人生经历而怜悯我,我只不过比其他人提早地体会了生离死别之苦。其实我很幸运了,因为我还有个哥哥。”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实习生 李樟凤/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