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八闽动态 > 正文
起源于唐朝饱含美德与智慧 重唱记忆中的闽南童谣
http://wmf.fjsen.com 2014-03-11 11: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日童谣

童谣传唱少 用字待规范

作为闽南童谣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童谣的保护与传承受到了不少关注。2008年,“泉州歌诀(童谣)”被列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傅孙义则被命名为泉州歌诀代表性传承人。

用字不规范易误导读者

在父母亲的影响下,傅孙义从小就受到闽南民间文学的熏陶,熟知1000多条泉州五色话,100多篇民间故事,几百首泉州童谣。近几年,他曾经在报纸、杂志、专集、电视、网络上发表400多首童谣。

随着公众对泉州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市面上出现了一些与泉州童谣相关的书籍、影视作品。对此,傅孙义指出,这些文化产品虽然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但存在着不少问题。特别是在泉州方言用字上,由于现在没有官方规范的“泉州方言”用字,造成了有些字或词语出现同音不同字甚至音不准字也不对的情况。傅孙义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普通话与泉州人口语中,“嘴”的文字表述其实是统一的,就是“嘴”这个字,而在一些闽南语作品中却用了“喙”字。其实在古代,人和动物的嘴同用一个字“喙”。而随着文化的发展,在官方的文件、文人的著作、百姓的文字表达中,早就将人的“嘴”与动物的“喙”明确地分开了。“人的嘴用‘喙’字显然是不恰当的,也容易误导读者。”

童谣虽多但被传唱的少

在傅孙义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他近几年来搜集创作的《泉州歌诀(童谣)1000首》,翻看厚厚的一本童谣集,记者发现,除了《天乌乌》、《月亮月光光》等较经典的童谣外,许多童谣都未曾耳闻。石狮市古洋小学即将推出的《闽南童谣》一书是古洋小学未来的闽南童谣课教材,但其中也只选取了170多首童谣,据古洋小学校长蔡婉聪介绍,这些童谣未来将教授给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古洋小学作为较早开设闽南童谣课的学校,已经在童谣教学上进行了诸多尝试:在硬件上,学校不仅在走廊上设置了童谣小展板,还专门在学校闽南文化馆中修建了童谣教室;在软件上,除了修订闽南童谣教材,古洋小学还通过举办手抄报、说唱比赛以及编排闽南童谣体操等方式向学生教授闽南童谣,这些做法吸引了不少学校前来取经。但据傅孙义介绍,泉州地区开设闽南童谣课的学校目前仍然是少数。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