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厦门老字号传承人吴民祝:用诚实守信,守住父亲的“金字招牌”
http://wmf.fjsen.com 2022-02-07 09:30:27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吴民祝,男,1958年出生,福建餐饮业十大小吃品牌、厦门老字号“吴再添小吃店”的总经理,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作为老字号的传承人,他不忘初心,谨记父亲“诚信为本、货真价实、薄利多销、服务大众”的经营理念,身体力行,用对古早味的坚守,对品质的把控,守住厦门人舌尖上的记忆,传承和弘扬厦门美食文化。曾获得“2016年福建100位名厨”“资深级闽菜大师”“闽菜宣传推广大使”等称号。

用新鲜的食材,做地道的风味

1995年,吴民祝开始从事餐饮行业,2005年正式从父亲吴再添手上接过小吃店。守住父亲的金字招牌,守住老厦门的味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吴民祝说:“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无非就是几个字:做事认真,诚实守信。”

早上5点半出门,半个小时后吴民祝准时出现在美湖路的小吃店,安排起一天的工作。7点,店准时开门,迎着老厦门人和游客。

坚持用最新鲜的食材,每一批新鲜出炉的小吃,他都得看一看、闻一闻、试一试,确保口味纯正。全流程把控食品质量,吴民祝坦言真的很累。

对于员工,他也用心培养,把每一道工艺讲清讲透,员工才能知其所以然,严守工艺和程序。以萝卜糕为例,菜如果没有煮烂就下米浆,菜和米浆无法黏合,反而会分离。

醒发做包子的面团也需要恰到好处,包子才能“立”起来。如果醒发过头了,包子皮会收缩变硬。擀皮一定得擀上七八遍,如果次数不够不能把空气压出来,包子不Q,会影响口感。

严把食品安全关,精打细算让利顾客

严守传统的味道,同时坚持着对食品安全的承诺。他说:“老工艺也要与时俱进,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比如硼砂就是坚决不能使用的。”

为了研发制作油葱粿用的碱水,吴民祝拜访了多所高校的教师,还到外地的烹饪协会交流。最终耗时半年,经过反复实验,利用植物碱研制出碱水。植物碱泡高温水、煮、溶解、冷却、反复沉淀过滤,12天才能完成一批碱水的生产。每次生产出来的碱水,他都主动送检。

一碗卤面只要7元,有三层肉、叉烧还有灌肠,口味又好。物美价廉的背后,是吴民祝的精打细算,把利润让给顾客。他说:“包粽子用的虾干、香菇,泡发的水不要倒掉,用来当面汤底的原材料,让客人少花钱就能吃到好味道。”

开展公益活动,传承美食文化

“吴再添”是金字招牌。有人问,为什么不开分店,可多赚一点。吴民祝说:“小吃是纯手工制作,如果开分店,品质难以把控,不能砸了口碑。”

如今小吃店经营着20多种老厦门小吃。他正努力打造食品的标准化制作流程,更好地把传统小吃交给下一代。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在店里组织开展厦门美食文化的传承活动,为青少年讲解厦门的美食文化,让他们自己动手体验制作、品尝,参与美食文化的传承。

在2021年9月底的全员核酸检测中,他和儿子带着员工们准备了150份早餐,送到了核酸检测点,慰问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为全民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厦门市委文明办 陈秀娟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