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风网好人投票
吴树其:年近七旬老人守护村里水源
http://wmf.fjsen.com 2021-09-30 14:13:3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树其,男,1952年1月生,石碧村老人协会会长。2016年初,面对村里水源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他自告奋勇,接下了村里看管水源的任务,面对石碧村水管年久未修,枯水期供水不足等困难,他用心值守,保证了村里每户的用水安全。

守护水源,敬业奉献

每当春节临近,石碧村的家家户户又迎来了团圆的时刻,村里用水也达到了高峰。在水源有限的情况下,村里有些农户的房屋所在地势较高,经常会碰到无水可用的窘境。为了保证每家每户在春节期间都能够有水,吴树其不顾冬天夜晚的寒冷,每天晚上9点都要独自打着手电筒,夜晚的山路中独自步行20分钟到达石碧村位于半山上的蓄水池关上阀门,让蓄水池重新蓄水。第二天一早,不到6点,年近70岁的吴树其又独自一人,冒着寒风,步行来到山上,开启阀门,蓄水池在一个晚上又蓄满了水,又能够重新为村里的每家每户输送干净健康的山泉水。

义务助人,不取毫分

在为村里看护水源的这5年间,热爱学习的吴树其老人家还利用空闲时间,自学了水龙头维修,更换管道的手艺。每当村里有人家里水龙头坏了,水管裂了,第一个想都的就是村里看管水源的老吴。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吴树其就立马带上工具,背起背包,三下五除二就为人家家里换上了新的水龙头,新的水管,不到几分钟水龙头又重新流出了干净的水,每当村里人想要给他一些报酬的时候,吴树其总是笑着摆摆手,快速离开。五年间,吴树走遍了村里的每户人家,义务维修水龙头和水管不下千次。

关爱老年,提升活力

为广大老年人健康快乐,提升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吴树其积极动员和精心组织老年人参加各项合适的老年体育活动,每晚七点半后就提着音响到休闲广场组织老年人跳健身操,广场舞,在村部室内自己出钱购买了一套音响和电视机,经常给老年人组织聚餐和过生日,让老年人感受内有小家庭外有大家庭的幸福感。

无微不至,爱老尽孝

在为村里无偿看护水源,为村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吴树其无微不至照顾长期瘫痪在床的95岁母亲。每天吴树其从山上的蓄水池回来,就飞快地赶回家中,背上家人煮好的早饭,来到不远处的母亲家中,为年迈的母亲送上热腾腾的早饭。数十年如一日,老母亲的一日三餐,都是吴树其和妻子亲自送到母亲家中。吴树其一直劝说母亲搬到自己家中,方便照顾,可是年迈的母亲不愿意搬离老宅,吴树其就兼顾起看管水源和照顾母亲的任务,每当在石碧村的村道上看到正在赶路的吴树其,村民们都知道一定是去老家看望照顾母亲,纷纷为他点赞。吴树其孝顺母亲的行为为村民树立起了敬老爱亲的典范。

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对母亲的关爱,让吴树其被选为石碧村德高望重的村老人协会会长。看护水源,义务助人的吴树其在村里赢得了广泛赞誉,并被镇党委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这也让他实现了人生信念: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攻坚克难,孝老爱亲,年近70岁的吴树其仍旧在路上继续前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