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钭祖军:以实际行动诠释“以爱为家,止于至善”企业家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5:54:47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钭祖军,浙江缙云县大源镇越陈村人。94年毕业后从一个工地的小工做起,后开始自主创业,相继做过服装批发、食品加工作坊、合伙办厂,几经挫折后开始从事餐具行业,2006年创办了义乌味家竹木制品有限公司,2009年创办了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荣获邵武市第三届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邵武市劳动模范、南平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十大青年创业楷模/双创之星、邵武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一、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

担任南平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南平市第五届党代表。先后提出关于加快发展闽北文化创意与电子商务新型经济、大力推动邵武整合邵武百家家居产业联盟、加强紫金大道道路交通管制、推进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等建议。

二、企业发展好,诚信经营

2009年,福建味家公司作为邵武市政府引进的项目正式落户邵武。公司发展至今,现有员工 500 余人,研发设计团队 40余人,旗下五家子公司:福建橙客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义乌味家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杭州橙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厦门味家竹品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未家文创科技有限公司。自2009年至今,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报告或举报,亦没有违反任何安全法律法规。坚守质量红线,近三年产品未发生质量问题。

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始终关注我市孤寡老人物质精神生活需求,尽已绵薄之力改善老人晚年生活。同时注重提高地方教育,致力于改善教学硬件设施,设立教学质量奖提高教学质量等。近年来先后捐赠邵武市八一希望小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莲塘中学、水北幼儿园、邵武一中、城郊镇第二幼小、桂林乡中小学校、贵州省黎平县水口镇纪流小学,共计70万余元;捐助邵武市城郊镇敬老院、爱心公社65万余元。二是关心公司困难员工,给予生活补助和精神关怀。同时致力于邵武市企业人才培育工作,捐资邵武市“民营企业‘精英’奖教基金” 20万元,促进培育教育精英。

三是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钭祖军先生的美好祈愿,2019然年初闲暇之余通过朋友圈“EL31团队城市精英”志愿者公益组织平台,钭祖军先生了解到在邵武市和平镇和平村里有这样一户贫困家庭:父亲肢体四级残疾(脊椎驼背);母亲一级残疾(基本失明);姐姐高一,妹妹六岁,正值读书年龄;家中还有大伯和奶奶均无劳动能力。一家六口人的生计全部压在瘦小的父亲肩上,一月千余元的收入加上低保补贴也难以维持生计,钭祖军先生始终坚信帮助一个学生,即是改变一份人生,铸就一个梦想,当即决定尽己之力为这对贫困姐妹花进行助学资助。

四是通过企业所能及切实有效的措施重源头进行帮扶。作为竹产业龙头企业,通过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和扩大市场份额,整合产业资源,带动产业链前端初加工企业增收。味家集团近年来先后打造味家、橙舍、简作、未家等原创设计师品牌,通过完善包装、形象、标识、空间陈列设计加强商业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原竹收购价格,带动村民增收。

五是搭建橙客空间——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型创业平台,服务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

六是校企合作,搭建研发基地。针对工业设计需求,组织高校院所、设计机构及专业设计师与企业签订合作项目,以设计研发、培训师资,联合当地竹制品企业,开展以地方优势自然资源—楠竹为核心的长期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和智力资源,盘活我市竹资源,提升竹制品企业创新能力,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增加就业机会,提升竹产品附加值。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