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苏少华:诚信“如鼎”贵如金
http://wmf.fjsen.com 2021-07-28 15:50:38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他始终以“诚信”立身,以诚信经营企业,以诚信带动群众致富,以诚信回报社会。

今年55岁的苏少华,是福建溢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霞浦县海带协会会长苏少华,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福建溢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霞浦县海带协会会长,也是福建省政协委员、霞浦县政协常委。他常年在老家从事海带养殖、加工、销售,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海带产业“领军人物”。无论是养殖收购,还是加工销售,苏少华总是诚信经营,严守信誉,口碑载道,深得四邻周边养殖户和其他村民的交口赞誉。

讲诚信 人品高尚留美名

二十多年前,气象预报准确性不高,海带收成季节又全靠晴好天气晾晒,一旦遇到阴雨天气,养殖户辛勤养殖的海带,就有可能无法收成晾晒,而毁于一旦。

“我们总是按照约定应收尽收,尽量减少养殖户的损失”。苏少华说道。除了尽力收购预定的海带外,对于那些没有预定,担心损失而找上门的养殖户,苏少华也是尽最大能力,满足他们的收购要求。

有一年,海带收成即将结束时,遇到连续降雨。北壁乡有两个村没与苏少华公司约定的养殖户找到苏少华,请求他帮忙。苏少华二话没说,立即安排员工前往两村收购。最后,将两个村7000多吨海带全部收购,为养殖户增收600多万元。他们不无感激地说:“这是苏总送给我们额外的收入”。

收购的干海带,有个别养殖户为增加海带重量,常常会在出售的海带中掺进泥沙、烂菜等杂物。为确保提供给下家客商的海带质量不打折扣,苏少华要求员工一定认要真剔除海带中夹带的泥沙、杂物。由于从海带中剔除出来的泥沙含盐分高,是改良土壤的上等辅助材料,周边菜农常常开着农用车到公司拉运。

1994年8月,苏少华又一次送海带到上海,返回在浙江苍南转乘客车时,随身携带的11.3万货款被盗。“那是要付给养殖户辛苦劳作的酬金啊!”苏少华说,为了不拖欠他们的血汗钱,他四处借款,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要付给养殖户的款项全部付清。货款被盗、再次借款,苏少华的债务骤然增多。在新城区购置的一块宅基地,因受资金影响,也一直闲置而无法动工建新房。

重信誉 企业日臻添活力

2002年,与海带养殖、加工、销售打了数十年交道的苏少华,注册成立了“福建溢源海洋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海带新产品——盐渍海带。盐渍海带系列产品的生产,打破传统的海带收成需靠天气的弊端,随时收购、加工、储藏,尽量让养殖户增收。但是,新产品对原材料海带质量、加工工艺等环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达标,苏少华多次带着技术骨干北上山东、大连等地考察学习技术、市场、对接客户,并与中国海洋大学的科研人员建立技术互动对接机制。与此同时,苏少华还不惜花巨资,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更新生产设备,引进先进技术生产线,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在加强企业自身管理的同时,苏少华依然恪守信誉,在海带收购、付款等环节,严格按照约定实行,从不失信。从公司成立之初,苏少华就把诚信作为经营理念和追求,坚持以诚信对待客户、开拓市场。

走进溢源公司办公楼,迎面映入眼帘的便是“诚信、务实、勤奋、创新”8个公司经营理念大字。在苏少华办公室的橱窗内,放置的一尊镌刻着“诚信如鼎”的精致玻璃艺术制品,特别引人瞩目。

“按正常惯例,海带收购,过完称就要付款的。”与苏少华打了数十年交道的养殖户老吴说,这些年,许多养殖户把海带收购给少华后,却不急着要货款,因为大家都知道,苏少华讲信誉,从来都按约定时间付款。

养殖户信任苏少华,苏少华也一直为养殖户考虑。由于养殖户经常会急需用钱,要来往银行不够方便。于是,苏少华干脆买了一个保险柜,专门存放现金以备养殖户不时之需。“虽然我要承担一些风险,但他们来拿钱,却方便多了。”。很快这件事在当地传开,许多人被他这种诚信举动所感动,与他生意往来的人,也越来越多。

良好的信誉,赢得各界褒扬。溢源公司连续多年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部门评为信用等级AA级企业,先后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2020年8月,央视“心连心”慰问演出宁德公益助农专场直播在下党乡举行。溢源公司选送的海带系列产品,在全市近20件货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最后直播带货仅有的3种产品之一,创下一分钟突破55000件的佳绩,后续收到很多客户的好评。

践信行 回馈社会扬善德

自从企业进入正常运营轨道后,苏少华就持续不懈回馈社会。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他更是加大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2015年,苏少华和几名乡贤倡议发起成立了“沙江镇奖助学基金会”。几年间,基金会先后奖助了几十名优秀和贫困学生。如今,基金会资金已达100多万元。

身为县政协常委的他,为响应和参与精准扶贫,配合县政协的倡议,成立了“霞浦县政协之友精准扶贫联谊会”。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响应县政协组织开展的“资助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倡议活动,出资捐助多名畲族困难学生就学。多年来,苏少华先后向霞浦县慈善总会、县福宁文化公园等处,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县海带协会会长,苏少华迅速组织全县海带协会会员单位和养殖户,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了总价值48万元的海带产品。溢源公司单独向相关慈善机构捐款捐物达6万多元。

同时,苏少华始终关心关爱员工,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福利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企业工资制度,按时足额发放员工工资福利,并成立公司工会组织,为困难员工家庭申请困难补助及金秋助学补助,先后帮扶困难员工10多万元。为稳定员工队伍,打造信用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