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蔡金钗:民营企业家的诚信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1-04-30 16:19:0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蔡金钗,始终坚持将诚信作为企业致力打造食品行业标杆的初心。

蔡金钗,1973年4月出生,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并将“诚信正直、客户信任”的价值观融入企业。2020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评为全国“诚信之星”。

诚信是一种家风

蔡金钗从小听着蔡氏的家训“诚信仁义”长大,在这种诚信文化的熏陶下长大的蔡金钗一家,恪守着诚信的做人原则。蔡金钗有6个兄弟姐妹,童年时家境捉襟见肘,靠父亲贩卖农副产品生活,经常需要四下借钱。守信守义,按时还款,是父母挂在嘴边的教诲。

“小时候家里有养鸡,我母亲收集鸡蛋换钱。夜里,母亲会一边对着煤油灯的微光清点鸡蛋,一边重复着‘欠某某多少钱、欠某某多少钱,一定要还’。”蔡金钗说,“我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一个人不讲诚信不会走得太远。”

诚信是对消费者的承诺

在家风祖训濡染下长大的蔡金钗,也把这种诚信文化带进了企业。1996年,蔡氏兄弟创办了盼盼食品,蔡金钗与哥哥蔡金垵在打造企业文化时,就将“诚信正直”写在第一条。

蔡金钗说,闽南有句很出名的话,叫爱拼才会赢。拼什么,不仅是拼勤劳、拼智慧,更重要的是拼诚信、拼口碑。

2005年,公司推出盼盼法式小面包。这款产品一经上市,便迅速火遍大江南北,一时间产品供不应求,出现了经销商到工厂连夜排队等候拿货的景象。

而在此期间,一次蔡金钗亲自做市场调研时,发现一批颜色不均的瑕疵产品,便决定把这批瑕疵产品全部召回销毁,损失上千万元。

在经销商纷纷表示不解时,蔡金钗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你才能赢得好口碑。”

诚信更是一种责任

在蔡金钗看来,诚信更是一种责任心,不单单是人和人之间的契约,更有着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承诺。在企业发展起来以后,也要回馈社会。

2003年,盼盼食品重金研发并投产一款蛋奶薯片产品。但是,由于产品没有定位好,投入市场后出现了滞销现象,库存量比较大,企业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最严重的时候,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甚至影响到员工工资的发放。

困难之际,有人建议蔡金钗推迟给员工发工资,让公司渡过难关之后再给员工补发工资。但他向银行贷款和向供应商借款,坚持准时给员工发放工资。

“一个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每个月要靠工资过日子。公司再难也不能连累到员工,我们再难都要先把员工的‘小日子’给过好。”蔡金钗说,公司成立至今,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如果遇到节假日,还会提前发工资。

2020年疫情期间,盼盼食品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爱心物资,前后累计向湖北捐赠了饮料、面包等价值2000万元的爱心物资,援助了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在内的110余家定点医院。

多年来,盼盼食品还致力于精准扶贫、春雨关怀行动、对口帮扶,扶困敬老和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2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蔡金钗本人更荣获第8届中国公益节全国年度公益人物奖,还荣获福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称号和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