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
http://wmf.fjsen.com 2021-03-23 08:41:29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1936年4月14日)

“追求真理,救国救民”是刘志丹一生的夙愿。他从青少年起,就对除暴安良的英雄人物十分崇敬。刘志丹1903年出生在陕西保安县,一个秀才之家,虽家境殷实,但黄土高原上饿殍遍野的凄惨景象,深深刺痛着他幼小的心灵,立志救国救民,决心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不平等的社会。在榆林中学读书期间加入共产党组织,搞学潮,积极从事革命活动。黄埔军校的熏陶,让刘志丹更加坚定了革命信仰。1928年5月,刘志丹等人发动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震撼西北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渭华起义,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为党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领导人物,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并将革命的火种引向陕北。

刘志丹看到民贫地瘠、灾荒不断西北大地,红色根据地长期处在包围和分割中。他深知,为人民打天下不是少数人能完成的事业,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朋友越多越好。刘志丹提出了著名的“红色” “白色”“灰色”三种斗争形式, 在创建红军和根据地时,团结了不少国民党的中下级军官,县、乡官员,老秀才,民团头目和绿林好汉,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仁人志士走上了革命道路。在陕北这块粗犷,豪放的土地上,刘志丹率领的陕甘红军和当地的人民群众一起,接纳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革命者,天南海北的红军攥成一个铁拳,共擎起全民抗战的大旗。

受命之日忘其家,临阵之日忘其身。1936春,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出征前,刘志丹对妻子同桂荣说:“我这次上前线,是再次为我的信念而奋斗,又一次表白我对国家,对人民,对党的忠诚,为救国救民我可以献出我的一切。这一去可能时间很长,我对你和孩子关心不够,你要谅解”。这是即将要走上东征战场上的刘志丹,他一身戎装,目光含笑,英军威武,对革命胜利充满了信心。刘志丹率军攻打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时,为了打好这一仗,他昼夜不眠,亲临前沿阵地观察地形,仔细研究敌情,指挥战士们向敌人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战斗打的艰难而激烈,下午时分,在马上就要攻破最后一个碉堡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颗子弹呼啸而来,穿过了刘志丹的左胸伤到了心脏,这位钢铁一般的战士,当即倒了下去,鲜血浸透了灰布军衣,染红了身下的黄土地。

几十年后,同桂荣老人沉湎于过往的回忆写下这样一段话,“如今,早起的事晚上就忘了,但我仍然记得清清楚楚,志丹东征,是在二月二龙抬头的那天走的,走时对我说,我赤胆忠心”。

在那个饱受屈辱的年代,刘志丹用年轻的生命,扑向战火,换来了西北的和平;以血肉之躯留下不朽功勋;用青春和热血捍卫西北人民的尊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