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坚持“333”立体推进战略 提升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1-01-22 17:39: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省委、三明市委文明办领导关心指导下,近年来,永安市坚持统筹城乡文明建设一体发展,大力实施乡风文明建设行动计划,从机制建设、宣传造势、阵地构筑、活动实施四个层面,实施“三导向三着力三带动”为核心的“333”工作机制,以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一、坚持教育“三导向”,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统一

始终坚持社会氛围导向,从教育立人“着眼点”入手,保持浓厚宣传声势,引领乡风文明。一是发挥宣传导向影响。常态化刊播展示乡村主题公益广告,制作移风易俗微电影《礼》,在农村形成破除高价聘金陈规陋习的浓厚氛围。办好“流动课堂”,通过俗语、土话“拉家常”开展“庭院宣讲三人行”活动。建设农村乡愁文化,让乡村农民公园、主题广场、文化长廊等成为展示文明乡风的标配。二是发挥平台导向支撑。全覆盖建设2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五来一去”(理论讲开来、节目演好来、广播响起来、电影送准来、故事讲好来和陋习移出去)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家风家训馆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感受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是发挥服务导向带动。着重打造15分钟农村理论、志愿、文化、健康服务圈,2020年以来,全市服务基层宣讲486场,受众约3万人次。

二、坚持实践“三着力”,在落实上常态长效、形成制度

坚持乡村治理+载体活动模式,围绕农村实际、百姓需求,从活动育人“切入点”下手,努力将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们脑海心田。一是着力文化传播。编印《永安红色记忆》,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红色故事比赛、宣讲和巡演。用好“村村响”农村广播,滚动播放移风易俗、红色永安故事等音频。连续举办4届农民春晚、连续10年举办以丰收节为主题的农村大型文化综艺,引导村民们从“牌桌”“赌桌”走向文艺表演大舞台。二是着力文明创建。不断扩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覆盖面,各乡镇文明村镇创建覆盖率达到81.6%。评选表彰各级各类星级文明户3452户、市级“最美庭院”20户,推荐新一届文明家庭省级2户、三明市级9户、永安市级10户,并在各主流媒体上展播。三是着力移风易俗。每年召开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常态开展“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宣传实践活动。推进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实施红白喜事填报个人备案制度,因地制宜制定聘金彩礼“限高线”、烟酒菜品桌数等规定。

三、坚持品牌“三带动”,在推进上倡树标杆、形成合力

坚持一镇一特色建设思路,从引领育人“立足点”入手,因地制宜倡树典型、培育特色,引领带动区域整体文明乡风提升。一是突出典型带动。连续评选表彰3届永安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近年来有8位村民道德模范、12位村民身边好人受到各级表彰。礼遇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举办专场颁奖文艺晚会、慰问座谈会,开设“身边好人”电视专栏。二是突出精品带动。发挥省第二批“文明乡风联系点”曹远镇霞鹤村示范影响,总结推广小陶镇五一村“亮身份、亮家训、亮承诺、创星级户”三亮一创、安砂镇培竹村每家门口悬挂“家风家训格言”等特色做法。三是突出试点带动。推行文明积分制,设立“积分超市”和“积分榜”,以农户为单位进行评比,村民凭积分获得免缴新农合、兑换生活用品等奖励。广泛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实行乡村党员干部晒身份、晒短板、晒示范“三晒”行动,用孝廉文化涵养清正家风,文明乡风先锋岗、示范户带动乡风转变。(永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郑晓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