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科大学
http://wmf.fjsen.com 2020-12-14 15:08:02 来源:文明福建 责任编辑:康金山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福建医科大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多年来,福建医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连续7届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2018年被评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成立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文明办主任由分管副书记担任。出台《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精神文明创建评选管理办法》,建立文明联络员制度,开展文明学院、文明处室、文明学系(教研室)、文明楼栋、文明餐厅、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宿舍创建评比表彰工作。

二、突出“六项建设”,塑造福医之美

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塑造理想信念之美。

入选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出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等制度,深入推进五大体系、十大育人工程、27个品牌项目建设。实施医学人文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开展感恩大体老师活动,建设感恩园。依托学校“仁医仁术”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仁爱”、“仁德”“仁礼”主题专项活动,培养“德术并举”优秀医学人才。推进“六微六文明”“六文明三道德一提升”“福医好故事”主题活动。由书记、校长主讲的《最美逆行,战疫报国》万人同上一堂课网络思政云课程访问量近40万人次,话题讨论近13万人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育人全过程,学校连续17次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塑造责任担当之美。

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学校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主题教育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关注报道20余次。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塑造育人成人之美。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向“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省杰出人民教师、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慕容慎行”“第47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红”等身边优秀榜样学习活动。每年开展“十佳教师”“十佳医师”“十佳护士”“青年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突出校园文化建设,塑造共建共享之美。

凝练发布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开展第一个党支部寻访活动,挖掘红色闽医文化。打造校史馆、医学艺术馆、档案馆、生命科学博物馆“四馆”金色名片。《文脉文化文明相融合 打造医学特色文化校园》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仁医仁术”教育示范基地获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医学艺术馆成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启动“阳光天使”宣传行动项目,开展“四个一百农村卫生服务行动计划”“健康护航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学校入选全国首批红医联盟单位,获评福建省“全民阅读示范点”。

突出校园环境建设,塑造温馨和谐之美。

加强医学特色校园环境建设,构建“一轴、一脉、四廊、五区”的景观格局。加强绿色节能校园建设。学校获2017年-2018年国家级节约型公共示范单位,入选2020年福建省能效“领跑者”创建推荐名单。加强平安温馨校园建设。投入1300余万元资金进行食堂升级改造,以生为本,建设自主厨房,深受好评。完成总投资1.3亿元的上街校区机动车道路下穿工程,被教育部列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优秀典型案例。

突出阵地建设管理,塑造规范有序之美。

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购置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完善网络技术、网络评论员、网络舆论监控和微信公众号管理人员等4支队伍建设。完成福建高校首家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医学特色宣传品牌。发挥阵地育人功能。疫情期间,策划100余篇讲述福医好故事新闻,总浏览量100多万人次。3篇推文总浏览量达40+万,分别位列全国高校微信公众号单周排行榜第1名、第7名、第24名。制作福医战疫原创视频29个,总浏览量近90万人次。

三、弘扬抗疫精神,彰显服务担当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充分发挥学校社会服务职能,进一步彰显了学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福医精神,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担当,学校各附属医院承担了福建省病例诊断、重症病例会诊救治等大量工作,先后组织派出附属医院385名医护人员参加援鄂医疗工作和3名专家参加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抗疫工作。援鄂期间,我校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学科专科优势,在抗疫前线组织编写了《新冠病毒肺炎诊疗“福宜”方案》、创立全国首套《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治疗与训练系列操》、编写了《呼吸康复及心理调适手册》以及建立“福宜一体化远程康复”模式等,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福医智慧”。附属第一医院荣获“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保障团队”,附属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抗“疫”先进事迹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440多篇。

学校始终坚持将文明创建融入中心工作,用文明创建成果助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效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进一步彰显学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福医精神。

来源:福建医科大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