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
http://wmf.fjsen.com 2020-12-14 15:05:55 来源:文明福建 责任编辑:康金山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福建农林大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三年来,福建农林大学校党委深入研究部署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六大行动”,以文明创建为重要抓手,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承担起强农兴农的时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破解制约文明创建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学校在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按照常态化、精细化、精品化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提升文明创建内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实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设行动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成立了新思想“大学习”领导小组,实施了“大学习”“大宣讲”工作方案,组织师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师生等重要回信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干部教师中深入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师生中常态化开展先进人物引领教育活动、“学院周”文艺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系列14项具体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着力形成“三全十育人”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思政专门力量建设,设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全面推进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确立了“抓不好立德树人的书记不是称职的书记,抓不好教书育人的院长不是合格的院长”的鲜明导向。制定规章制度80多项,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坚决破除 “五唯”顽瘴痼疾,不断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实施领导班子建设行动

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福建农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着力构建党在学校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在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强化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制,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确保教育科研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行动

全力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校党委的基础工作、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全面深化新时代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形成师德建设长效化机制。每年择优遴选100位教师进行重点培育,每年表彰十大教学名师。隆重举行第35个、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举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教师入职宣誓,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新增国家级层次人才18人次,省级人才111人次,引进生19人。构建“真正关心教师、充分信任教师、紧紧依靠教师、全力支持教师”的工作格局。

实施校园文化建设行动

全面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将思政元素融入校园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文明道路和主题广场。广泛开展大学生科技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校级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个讲坛入选首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十佳讲坛,2个项目入选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图书馆获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发挥文化教育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共建的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获评2017年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菌草技术扎根106个国家,在服务“一带一路”中作出了农林大贡献,6位专家被中非共和国总统授予国家感谢勋章。

实施校园环境建设行动

持续打造美丽和谐校园

学校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校园风景优美,景观人文交融。建有中华名特优植物园等特色园区和20多个植物专类园。先后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5A平安校园。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助力春季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派出33支专家团队和252名农业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展现了师生良好精神风貌。

实施阵地建设管理行动

弘扬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制定了《校园宣传阵地管理办法(试行)》等,形成完善阵地建设管理制度。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网信办,通过校园传媒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于一体的主流舆论阵地体系。学校网站专栏“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名站名栏”征选活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优秀奖。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三年来,深入开展的文明创建活动激励着师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精神风貌扛起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时代重任,有力的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彰显了福建农林大学和农林大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服务三农、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学校新增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1%,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2个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9个项目获省教学成果奖,14门在线开放课程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1人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5项。学校入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中心获全国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实施了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八大工程300个项目。1名专家作为代表接受中宣部为全国第101个时代楷模“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颁发的荣誉证书。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60多家媒体约1700多篇次报道学校情况,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响。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福建农林大学和全体师生将以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为新起点,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