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益海:一个人的山村邮路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6:57:07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这是吴益海33年以来信守的对工作的承诺。

吴益海,男,1966年1月生,永安市上坪邮电所邮递员。

30多年来,吴益海同志坚守岗位,勤勤恳恳,为上坪乡的千家万户送去党报党刊和亲人的信件包裹,为上坪千家万户传递着亲人的信息,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保质保量的完成各类邮件的传递任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21岁当上了邮递员

吴益海出生在永安市西洋镇下螺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由于他家兄弟姐妹多,1982 年6月,吴益海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走出校门后,到岭头看守过隧道,在镇计生办做过临时工。1986年9月的一天,一个在上坪乡邮电所工作的本镇同乡小邢辞去了乡邮电所邮递员的工作,而在上坪乡邮电所任所长的本镇同乡詹贤圣给他来信,让他去顶小邢的班。就在小邢回到西洋老家的当天,他也乘坐班车赶到了上坪,这一年他21岁。

西洋是山区,住在各村的老乡们要互相传个信息不容易,要获得外面的信息也不容易,他想:“正是因为老乡们需要,詹所长才把我请到这里,除了勤勤恳恳送好信,我没有理由畏惧困难,如果我的辛苦能够换来山民的微笑,我一个人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

33年走过47万公里

上坪乡政府所在地是在高山上的一个小山垇里,虽然是乡政府所在地,却只住着上千人口,与西洋镇的一个高山村差不多。放眼望去,四面都是山,为数不多的山区民宅散落在这个小山垇里,一条比水沟大一点的山溪缓缓地流淌着,仿佛诉说着山里的艰难困苦。

上坪乡各村的地形颇有点像撑开的雨伞,伞顶是上坪乡所在地,海拔1568米,上坪乡周边的9个行政村就散落在伞顶的周边,所不同的是撑开的伞面很平坦,而上坪乡周边的9个村的地形则是“抬头见山,七沟八梁,出门就爬坡”,尽管那时上坪乡的一些村庄已经通了林区公路,但至今都是一些断头公路。面对这样的交通条件,在一个乡只有一名乡村邮递员的情况下,要想尽快把信件和报刊等邮件送到客户的手中,还是必须选择步行,步班邮路是上坪乡独特地理环境的产物,也是永安市通邮迄今唯一的“全步班”邮路,共有22个“环”形投递点,每天投递里程30多公里。

33年来,吴益海同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年365天,除了法定节假日,无论严寒酷暑,也无论刮风下雨,几乎每天都奔走于那弯弯曲曲又陡又长的山路上。寒冷的冬天里,高海拔山区上坪乡泼水成冰,他依然冒着凛冽刺骨的寒风行走在乡村邮路上。1994年底,他和一位农家女子商定了婚期,单位批给5天的婚假,婚假期间他时常想起山里的群众对他的期盼,结婚的第二天,他就告别妻子回到了单位,重新回到了邮路上,1995年底,孩子出生时,他还奔走在山村的邮路上,第三天才匆匆回到妻子的身边。33年来,吴益海同志走过的邮路里程已达47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1.8圈。在1998年永安市邮政局举行的乡邮员会议上,局长问吴益海有什么困难,吴益海不好意思地说:“能不能每年多发2双解放鞋?”由于吴益海的每一份信报都是靠双腿送达,那时,参加工作12年的吴益海,已经穿破了70多双胶鞋。

山里经常有野兽和毒蛇出没,有一次在九龙村的竹林里他还与一只黑熊不期而遇,所幸黑熊在上,他在下,而且背对着他,但他没有被野兽和毒蛇吓倒。常年的奔波劳累,他从一个机灵秀气的小伙子磨到现在已成了一个明显老于同龄人的小老头,常年奔走于风雨和风霜侵袭的山路上,惹下了一身风湿病,但是他说:“我永不后悔”。

吴益海同志之所以感到无怨无悔是因为他的辛勤付出满足了山村人民群众对信息的渴求,能给山区人民带去方便而感到十分快乐。上坪乡一个高山村的曾大爷,儿子犯了错误,进了监牢。为了让儿子能在监狱里安心改造,经常要寄包裹、汇款给儿子,他每次都耐心地帮老人填写单据,代老人家寄出,老人很感谢。老人的孩子也不辜负家人的期望,经劳改教育,如今大爷的儿子已经出狱多年,不仅未再犯罪,而且勤劳致富,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每次看到吴益海,老人总是感激朝着他微笑,并邀请他到家里喝茶。

33年的乡邮路,吴益海落下了一身的病痛,手脚均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左肩因长年背邮包,比右肩明显的凹下去许多。吴益海在工作上,忠实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工作充满热情,始终把责任放在第一位。94年“5.2”特大洪灾,上坪乡多处出现山体滑坡,永安至上坪的交通全部中断,导致邮件无法运输上山。为确保邮路的畅通,吴益海同志几次从上坪步行50来里路到市局将几十斤的邮件挑送上山,及时的将邮件送到村民的手中。96年正月上坪乡下起了十年不遇的大雪,大雪压断了电话线,当时线路维修员正好不在上坪,为了保证政府部门的通信,为了让村民过个好年,他冒着零下七、八度的严寒摸索着上山,查到了断线处,接好了电话线,确保了上坪对外通信的畅通。他还经常帮上坪供电所义务巡线,发现了受灾点,他就设法通知上坪供电所,很多群众都说:“吴益海是编外的电力员工”。

千家万户的采购员

山里的交通不方便,村民们到乡里买一次商品,办一些事情不容易,而吴益海每隔2天就要去一次他们的村庄,因此,他不仅经常帮山里的群众代取包裹,经常无偿帮山里的老师们代领工资,或帮村民买锄头、劈刀等农具,只要有村民需要他都热心的帮助村民做到。早在邮政系统尚未建立起统一的农资销售派送网络之前,吴益海就经常无偿帮助山里的农民朋友买稻种、买农药、带化肥。 2005年,邮政系统统一建立了稻种、农药销售派送网络后,吴益海一边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一边积极主动将局里统一印发的《稻种农药派送公告》广为送发。从2004年至2010年,他累计为上坪乡农户送水稻种子近两万斤,派送业绩连续多年保持在三明邮政系统最高。

联合村仓坪自然村的余日阳老支书种有不少柑桔水果,2008年老支书遇到吴益海,问他柑桔患了红蜘蛛用什么药。这时,他想起了资料上介绍过的螨丁、滴虫净和吡高氯等三种农药,根据老支书每次要喷2000多斤水的面积,给老支书配了适当的农药,经过喷药,老支书的柑桔保住了,高兴地说:“邮政服务三农确实方便我们农民”。

所里的正式工只有吴益海一个人,企业为了照顾他们夫妻团圆叫他妻子来到所里,成了所里的一名临时工。虽然高山邮送信很辛苦,但吴益海认为既然选定了这个职业,就只有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做好。他始终坚持准班准点,不积压延误邮件,不丢失损毁邮件,保质保量完成各类邮件的传递任务,准确率达到100%。

30多年来,上坪乡的老百姓和各级领导给了吴益海很多的关心和帮助,党和政府也给很多荣誉。吴益海同志连续17年被评为永安市邮政局“先进生产者”;连续10年被评为永安市邮政局“优秀投递员”;2002年被市民投票选为首届永安市“文明市民标兵”;被三明市邮政局评为“2002年-2005年度三明邮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获省邮政局2006年度物流“创优争先比贡献”劳动竞赛服务标兵称号;2007年被评为“三明市劳动模范”;2009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分别被评为永安市和上坪乡“最美家庭”。2003年以来,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永安电视台、三明广播电视报、福建邮政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省电台、福建之窗、中国电力新闻网、腾讯网、福建文明风网、东南新闻网等十余家媒体上宣传报道。面对成绩与荣誉,而吴益海同志却认为,他所做的只是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