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林利豪:诚信为本守初衷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6:54:42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身残志坚,诚信为本。31年守诺践约,在亲友和客户中有口皆碑。

林利豪,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漳平市新桥镇高美村村民,雅蒙服装店服装师。诚实守信。31年风雨兼程,秉承“以诚立身,以信立业”的初衷,跋涉人生之旅,留下诚信的足印。

林利豪家境贫寒,出生仅10个月,一场高烧突如其来,导致小儿麻痹症引发下肢二级残疾。从此,拐杖成为他不离不弃的“伴侣”。命运的坎坷,并没有熄灭他追求美好人生的希望之光。1988年,林利豪毅然走出闭塞的小山村,到漳平市区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第二年,林利豪学有所成,在市区租赁一间店面,开办雅蒙服装店。然而,创业伊始,举步维艰。他东拼西凑,向亲友们借款1.5万元,开始自谋生路。一位残疾人借款,偿还能力又有多强?信誉度又有多高?亲友们怀着同情之心,却不抱有还款的奢望。林利豪理解亲友们的质疑,但他坚信用自己的双手,一定会拼搏出属于自己的未来。此后的数年间,林利豪含辛茹苦,每当攒足500元或1000元,他都携款登门拜谢,分期还清了所有的借款。亲友们感叹道:利豪,你腿脚不方便,在城里谋生不容易,正需要用钱,不用急着还。善良林利豪总是憨厚笑道:“借钱还钱,这是做人起码的本份。欠钱不还,我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正是林利豪良好的品行和不屈的信念,打动了同村姑娘林淑珠的芳心。1995年,俩人喜结伉俪。2006年,为了营造温馨的家庭,夫妻俩决定在菁城择地建房,向亲朋好友借款6万元。5年后,夫妻俩省吃俭用,终于清偿最后一笔借款。林利豪如释重负,常对残友坦言:我能获得坚贞不渝的爱情,互助互帮的朋友,全靠信誉二字。

在林利豪的内心深处,诚信不仅仅是做人基本的道德品质,对于一个苦心经营、维系生计的服装店而言,更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品牌。为此,林利豪以热情、实惠、信用、质量,全心呵护诚信之树,精心浇灌诚信之花。2001年,漳平市某单位定做180余套工作制服,要求足量保质,按时交付。从款式设计-挑选面料-尺寸裁剪-手工缝纫……面对一道道繁琐的工序,林利豪始终一丝不苟,经常赶制到凌晨二点。妻子林淑珠眼见丈夫日夜操劳,心疼地劝慰道:“我们找单位领导商量,适当延长工期吧?”“不行啊,既然承诺了,就要言而有信。”当这家单位员工如期着装崭新的工作制服时,个个笑逐颜开,纷纷赞叹:林师傅,您的手艺十分精湛,您的店铺开在哪里?我明天也想去为自己和家人定制几套服装。客户的好评,恰似清晨的一缕阳光,温暖着林利豪的心田,使他更加深刻体会守诺践约的真谛,更加慎审地及时清洁毎一笔业务账单。雅蒙服装店的信誉度因此声名远扬,新罗、永定、大田、泉州等外地客商、客户慕名前来,或洽谈面料业务,或定制服装,在行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守信之人,虽人微,却不觉言轻,亦不觉事小。从承接第一个订单起,到今日顾客纷来沓至,林利豪经手制作的西装、旗袍、连衣裙等各种款式服装成千上万。每一件服装,大到量体裁衣,小到细节部位,林利豪一一复核尺寸,力求极致精细,直到客户满意为止。2010年春节前,一位残友试穿西服时,林利豪发现袖子略微偏长一厘米,残友通情达理地表示没关系。林利豪真诚地说:“对您是没关系,可对我却大有关系。如果别人知道是在这里定作的,我会很没面子。”他坚持为残友重改袖子,并且将修改好的西服赠送给残友。也许“什么是面子?”芸芸众生各有不同的回答,但在林利豪的理念里,诚实立身、信誉立业才是人生最贴脸、最踏实的“面子”。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林利豪为人坦诚友善,经营信誉至上,赢得了亲友邻里的认可和行业的信赖。在2010年至2018年短短的8年内,林利豪获得了福建省龙岩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福建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服装制作第四名、龙岩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服装制作第一名、漳平市德宏杯服装技能竞赛一等奖等殊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