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周开元:诚实立身 守信经营
http://wmf.fjsen.com 2020-10-30 10:58:10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周开元,男,中共党员,2008年开始经营台湾度假山庄民宿,现为湄洲岛民宿协会会长,在他从事个体经营的12年时间中,他坚持诚信经营,以德聚财,民宿事业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老顾客。作为普通公民,他讲求关爱他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海岛的教育事业、社会福利事业捐款捐物。作为协会的负责人,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断加强协会内部制度的建设,督促指导会员单位做好行业自律。民宿在2015年获得“十佳文化旅游诚信商户”,在2016-2017年度获得“文明诚信旅游先进单位”,以及个人获得2018年度“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现金个人”称号。

一、民宿事业须守法,诚信是经营之本

2008年,湄洲岛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及妈祖朝圣地,往来观光朝拜的游客日益增多,对于住宿的需求也比较强烈,那时岛上的宾馆不多,除了几家大的宾馆外,民宿还是一片空白,他当时就想着可以利用自己家的房子作为民宿招待往来的宾客。在这个想法产生后,他就开始积极地向各个部门了解民宿审批的流程。有朋友说,办证这么麻烦,你不用跑这么辛苦办证,你家地理位置靠近祖庙这么好,没有证件也会有人住的,出不了什么事。听了朋友的话,他没有打退堂鼓,反而坚定了他办证的决心。只有证件齐全,审批流程合格,他才敢放心接待客人,否则他一个客人也不会收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各个职能部门提的要求整顿后,民宿取得了相应的行业证件,自此他的民宿走上了正规的经营道路,他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他说我们做民宿不是一朝一夕,安全、卫生、消防是基础保障,一点都马虎不得,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因为诚实守信的民宿经营理念和以及融入台湾风味的文化特点,民宿经营得风风火火,他家成为一些台商、台胞来岛湄洲岛首选下榻之地,客人对他为人及他的民宿都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他不会因为节假日或者客人爆满而随意调高价格,出现宰客的现象,相反做好品质,做好服务是要自己一直坚持和追求的目标。

二、扶贫济困,用公益之心促诚信之风

他深知,自家民宿事业蒸蒸日上,能走上这条致富之道,全靠政府的富民扶持政策,靠着大家对他的信任,他不忘把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宽厚待人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在担任协会会长期间,组织带动民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其中包含:为灾区募捐善款、为抗疫天使捐赠免费房源、植树造林、感恩教师节、妈祖节日活动捐赠爱心款以及志愿服务等等,赢得了社会各界对湄洲民宿的一致好评和赞扬。作为一个党员同时也是协会的负责人,他总是能够以身作则,做好带头和示范作用.2020的春节,一场疫情席卷华夏大地,举国上下都齐心协力,共度难关。虽然民宿生意因为疫情也受到重创,但是他还是积极筹划,想着能够为奉献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主动号召,并优先承诺为白衣天使提供免费10个房间。在他的带动下,有123家会员单位参与此次免费赠送客房的爱心活动,共为白衣天使提供免费客房共725间。截止到今年的十月,包括他自以及其他的86家民宿会员兑现了承诺,完成了免费赠送房间的名额(剩下的商家仍在继续兑现中)。他说,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做事要讲信用,两者缺一不可,爱心是光,会照耀和影响别人从善,诚信是帆,指引我们做正确的事,做好事。

三、做好协会诚信制度建设,让诚信深入人心

作为民宿协会两届的负责人,他不断加强协会行业自律建设,制定民宿行业的自律公约,并督促会员不断加强民宿诚信建设,不欺客、不宰客,诚实守信做生意,同时积极配合工商、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旅游宰客、回扣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提交意见建议,在协会内部形成了良好的经营风气和文明服务的氛围,在湄洲岛旅游市场上为游客营造放心、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推动了旅游市场文明诚信建设。

周开元同志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行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扬。面对别人的夸奖,他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时常这样说: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他以实际行动加强自身和民宿协会诚信自律建设,诚实守信为会员、为行业服务;他不断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不断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传统美德,以自我的爱心、热心、责任心构筑新时代海岛旅游人新形象,为湄洲岛建设“一区三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