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洪权荣、黄差:可怜天下父母心 照顾病儿五十余载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13:52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无论孩子年龄再大,都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牵挂。南安市有一对八旬父母,面对病儿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五十余载。

幼时重病,全家坚强面对

南安市英都镇霞溪村洪权荣、黄差夫妇育有四子,大儿子洪文辉因一场高烧,智力永远地停留在幼儿时期,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爸爸妈妈。

洪文辉刚出生没多久就高烧不退,在医院住了7天,后来洪荣权夫妇发现他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便四处求医。说起儿子患病的原因,洪权荣甚是痛心,他们带着儿子走遍了南安市的医院,访遍了各乡镇名医,洪文辉的状况也依然没有好起来。

面对残酷的现实,夫妻俩心中痛苦难当。那时候,洪权荣在眉山的眉峰农场上班,每个月工资只有26元,妻子黄差也要外出给人做衣服,每天能领到8毛的工钱。

上午黄差出门干活,洪文辉就由弟弟们照顾喂饭。晚上黄差回家后,再帮洪文辉洗手洗脚,抱着他上床睡觉。30岁之前文辉尚能自行小便,但后来生活更加不能自理,身边离不开人。父母兄弟并没有将他视为累赘,而是55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不离不弃。

年事渐长,父母辛苦支撑

岁月如梭,55年已过,洪荣权、黄差夫妇已从曾经的年富力强到如今的步履蹒跚,三个弟弟各自成家后,照顾大儿子的重任全部落到夫妇俩的身上,而黄差的眼睛一天不如一天,坐不了衣服了便时时跟在儿子身边,仔细照顾。

这些年最令洪权荣感动的是,老伴黄差照顾儿子55年,没有一句怨言,每天照顾儿子起床、洗澡、吃饭、上厕所、睡觉。年轻时,黄差还天天抱着儿子到床边,可是如今已经步履蹒跚,前两年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洪权荣也因为中过风,两人再也抱不动自己的儿子了。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儿子,夫妻俩请了一个保姆照看。可是洪文辉的“五保”补贴加上退休工资,还不够支付保姆的工资,于是洪权荣便到村老人会找了一份散工,补贴家用。

令老夫妻最头疼的还是儿子的病情,“我们现在抱不动他,如果他生病,又没有医生愿意上门,真的是不行。”洪权荣说,为此,家中时时备着各种各样的药品。如今,洪文辉的三个弟弟都已经成家,偶尔过来看看父母和哥哥。“他是我们身上的肉,我们两个现在还能照顾他,可是以后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洪权荣曾经打听过厦门的一家福利院,想着今后老两口不在了,便将儿子送过去,可是儿子无法适应陌生环境,“以前老伴生病,就将儿子寄放在亲戚家,但儿子不吃不喝,瘦了许多”。

洪文辉现常坐在家中大厅的椅子上,直直地望着电视,父亲洪权荣、黄差则静静地在一边陪着,这便是这个家庭的日常。

爱子真情,感动周围村民

霞溪村村委洪玉进从小就看到黄差夫妻俩对儿子的照顾,令他很感动,便按照政策给洪文辉办了“五保”,逢年过节的时候,村委会也会组织人员到他家里慰问,村委们表示,如果他家有什么需要,霞溪村委会都会提供帮助。

腼腆朴实的夫妇俩不善表达,但从他们看向儿子的眼神里,满是爱与责任。人间有爱是真情,只愿岁月善待他们,让他们陪伴彼此的时间能够更长更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