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吴玉珍:奉献无止境 孝心暖人间
http://wmf.fjsen.com 2020-01-02 18:12:2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吴玉珍十多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奶奶和生病的养父,还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留守老人服务的志愿行动中。

吴玉珍,女,汉族,1983年10月出生,秀屿区苏厝村党支部委员。在秀屿区东庄镇苏厝村,只要一提到村干部吴玉珍,村民们就伸出大拇指,夸她是孝老爱亲的好模范。

吴玉珍,自幼家庭贫苦,由养父和奶奶抚养长大。2007年,养父因长期辛劳成疾患上抑郁症,不能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一下就压在了吴玉珍身上。面对生活的坎坷,她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细心照顾好养父及年迈的奶奶,带领整个家庭走出阴霾。养父患病后期脾气变得异常暴躁,经常冲着别人发脾气,吴玉珍从不报怨从不计较,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白天外出打工,晚上赶回家中照顾年迈的奶奶和生病的养父,硬是用她那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十多年如一日。在养父临终前的那段日子里,她更是寸步不离端茶送水、理发洗头、喂饭穿衣、翻身擦澡、端屎端尿,一样一样慢慢学起做起。为了使养父的生活环境更卫生清洁,她每周都为老人换洗内衣、床单,定期修剪手指甲、脚趾甲。为了给养父加强营养,她经常早早地到菜市场,买一些新鲜的肉和蔬菜,把每顿饭做得软软的,因为担心养父营养不全面,她还经常买回各种各样的水果、食品,而自己却舍不得吃一口。为了节省开支,几年来从未添置过一件新衣服。

同时,她还把这份孝心奉献给了村里的留守老人们。2015年,在药店上班的吴玉珍听从乡亲的召唤,毅然回乡参加村委会换届,当选为村委会委员。她看到很多的留守的空巢老人在家没人关心,外出办事不便,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留守老人服务的志愿行动中。平时,吴玉珍总是随身带着她的两件宝贝,一是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全村老人的门牌号、联系方式及近期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她的手机里存有大量老人的子女电话号码及微信,利用这个现代通讯,吴玉珍随时与老人的子女通话联系,告知老人在家的近况,让她们在外安心,解决后顾之忧。平时有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需要到街上买点菜或其它物品,打电话请吴玉珍帮忙,她都会早早买好送到老人家里;老人过生日,她也会购买生日蛋糕及食品帮老人过生日等等。几年来,先后有6位孤寡老人受到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她的影响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年青人一起加入到关爱老人的队伍中来。

吴玉珍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留守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她的行为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村民们每每提起她,总是赞不绝口。近年来,她先后被东庄镇评为“最美文明使者”、“最美志愿者”、秀屿区2018年度感动秀屿人物之“最美孝心人物”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