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李文忠:坚持守护古早味
http://wmf.fjsen.com 2019-09-30 10:35:4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沙坡尾有一家有着80多年经营史的小吃店。上世纪20年代,二十岁出头的爷爷挑着担子沿街叫卖起芋包,从鼓浪屿卖到黄厝,整个厦门港的人都吃过爷爷做的芋包。后来,奶奶嫁给爷爷后也开始学起做芋包,每天起早贪黑靠卖芋包养活八个孩子,年复一年,奶奶做芋包一直做到八十岁,后来交给儿子媳妇经营,一代传一代,现在已经传承到第3代了。奶奶的孙子李文忠先生退休从父辈接手经营后,为纪念奶奶取了“芋包嫂”这个名字。2013年,李文忠在大学路租下店面,开了芋包嫂,以此留住爷爷传下来的手艺,还有奶奶守护住的名声。但仅仅做了几年,在街坊邻居已经习惯,每天来店里吃一只芋包的时候,因为房租涨价,李文忠不得不带着“芋包嫂”招牌,搬去别处。每天的早起晚归,让李文忠也动摇了继续做下去的决心,但在厦门港这么多年,李文忠不想那些老客人回来,找不到芋包嫂。想要坚守古早味的他最终找到了新的店面,也就是现在的大学路91号。

从早上八点开始经营直到晚上九点半打烊,一整天食客都是络绎不绝。拖家带口、祖孙三代来吃的多半是从奶奶辈就开始吃了。在沙坡尾从五十年代挑担卖芋包到现在,一说起厦门港芋包嫂,老厦门人没有不知道的。很多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是从小吃到老。李文忠说,他们家食客的年龄主要分布在三四十、七八十岁,这群人每周都会固定几天来这回味儿时的味道。

诚信为本,坚持品质

李文忠说,开门做生意最大的诚信体现在用好食材上。芋包的制作需要十余种食材,主要的食材有五种:槟榔芋、腌制过的笋干、豆腐、虾仁、瘦肉。只有用本地食材才能做出本地味道。每天李文忠都会到菜市场去采买最新鲜的食材,做芋包是很花时间和心力的事。这种蒸笼制品讲究新鲜,都是当天做当天卖。芋包嫂不止卖芋包,还有烧肉粽、鱼丸汤、扁食汤、沙茶面等厦门特色小吃。店里小吃众多,价格都是非常亲民。在商业气息也来越浓、店租越来越高的沙坡尾,能够让游客、在地居民吃到价格亲民、地道的厦门老字号小吃是李文忠希望做到的。

热心助人,勿以善小而不为。芋包嫂之所以能够得到客人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味道,更因为这是一家很温情的小店。白天来这里的年轻人居多,晚上则是中老年,一家人带孩子的居多,很多人都是常客,老板看到会时不时寒暄几句,顾客走了会说,慢走,谢谢。让人有些感动。而这家小店做的不仅仅是这些。进店的80岁以上老人家都可以半价、9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来吃芋包。遇到家庭困难的居民李文忠总是会为他们减免一些费用,他说虽然做的是小本生意,但是他决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出一些自己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别人他觉得很开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