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2019
蔡玉华事迹
http://wmf.fjsen.com 2019-09-26 18:00:05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蔡玉华,女,汉族,1953年6月出生,群众,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

29年前大儿子出现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状、24年前公公失明、18年前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失明,17年前承载了全家希望的小儿子也出现了和大儿子同样的症状,一家四个残疾人。命运,对蔡玉华来说,如此残酷。可蔡玉华却带着最朴实的情感,以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不仅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四个残疾家人,当起了“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天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蔡玉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和丈夫结婚后,育有两儿,生活虽不富裕,但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接连的不幸,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霾。

大儿子龙辉12岁那年,突然哭闹着嚷嚷双膝疼痛难耐,经过几次敷药,膝盖不疼了,令人意外的是,膝盖刚好腰椎又突然疼了起来,最后竟佝偻着腰再也直不起来。祸不单行,原本家里的顶梁柱公公和丈夫在这之后相继失明。伤心难过后,蔡玉华并没有被灾难击倒,而是用她的感人肺腑的爱和难以想象的辛劳担起一家沉甸甸的担子。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公公,老人有头疼脑热,便守在病床前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丈夫双目失明后,生活起居非常不便,她充当起了丈夫的眼睛。彼时生活虽然辛苦,但蔡玉华每次想到小儿子长大后能帮她一起照料这个家,她的心里还有些安慰。

可让蔡玉华没想到的是,就在丈夫失明的第二年,寄托了她全部希望的小儿子勇辉,在15岁时也患上跟大儿子一样的病。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双眼视力也在减弱,其中一只眼睛的视线已经有点模糊了。面对这致命的打击,再想想家里满屋子需要她照顾的家人,这次蔡玉华还是没有向命运低头,咬咬牙,重拾信心更加努力地赚钱、细心地照料。

为了照顾这个多灾多难的家,蔡玉华农时种田,闲时做小工帮人搬砖运石,邻居们有活总是第一时间找她。每天早上她三四点就起床煮饭、喂鸡鸭等。次日有接到活儿,她就会在照顾完一家老小吃完饭后,风尘仆仆地赶去干活。早些年身体还算强健时,她就在建筑工地上,和工地上其他男工友一前一后扛起盖房子用的条石,每条一米多长,重达50多公斤。通常干完活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六七点,还来不及换下汗湿的衣裳,她就又开始在厨房忙碌着准备一家人的晚饭。为了省下钱给家人治病、补充营养,蔡玉华总是对自己特别吝啬,没有病重到需生病住院,她从来不为自己花一分钱看病;3元钱一双的塑料凉鞋,一穿就是5年;一件衬衣白天穿脏了晚上洗洗,第二天再穿,整整穿了10年。

“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情罢了。”对于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公、丈夫和两个儿子,蔡玉华并不觉得有何特别之处。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

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2011年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二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