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真:八十多岁高龄,助人脚步不停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7:45:59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部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刘水真,1935年4月出生,国网平潭供电公司退休职工。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刘水真几十年来坚持自学中医和药材知识,坚持做好事,用无数心血和汗水,把救死扶伤、救弱、助残、救急视为己任。从29年前救起两个小孩的瞬间,到至今为止大大小小助人的事例,如今已85岁高龄的刘水真用一辈子的付出诠释着无私奉献和大爱无疆。

危急关头伸援手

1990年农历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在自家门口晾头发的刘水真突然发现平潭原邮电局后门处,一部大拖拉机车底下有两个三四岁的小孩在玩耍,而拖拉机车的司机并没有发现正准备上车发动。刘水真心急如焚,一边拼命大声呼喊“司机!车下有小孩,千万别开车!”一边拼命奔跑到车旁,把两个小孩牵出来,挽救了两个年幼的生命。不知情的司机还责备刘水真没有看管好小孩,由于跑得太急,家门没关,刘水真没有多做解释,就把两个孩子,一个抱着一个背着往家里赶。回到家里,由于惊吓和劳累,体力不支,刘水真突然眼冒金星,头痛欲裂晕倒了。

醒来后,刘水真就说了四句话,却让在场的人记了一辈子。第一句话:两个小孩有没有受伤了?第二句话:你们有谁知道孩子的父母是谁吗?第三句话:我头晕头痛,没办法亲自把他们交给家长,拜托你们赶快替我把孩子送交家长,以免他们父母着急。第四句话:你们千万为我保密,不要把我的情况告诉孩子父母,以免他们为我担忧和不安。

当时,在场的人表示要为刘水真向上级汇报,请求评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表彰等荣誉,刘水真却都谢绝了,她心中记得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于是她决定,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长期坚持做好事,一辈子做好事,让时间和事实来见证。

治病救人不图报

一位叫黄琼伟的部队干部回忆起刘水真,她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至今铭刻在他心中。当时在平潭武警中队的黄琼伟由于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吃不下饭,刘水真经常为他煮各种各样的面条和他喜欢的菜。1992年由于一部三轮车铁架生锈断开,黄琼伟在动手电焊时双眼被电焊的激光灼伤,又红又肿,泪水不断地流出,当晚彻夜无法入眠,痛苦不堪。刘水真得知后不顾天气寒冷,冒着风雨,四处为黄琼伟寻找本地偏方人奶,又跑去中医院买了针头、针管和眼药水,把眼药水里的药水挤出,装入偏方,帮助黄琼伟将偏方从药水瓶一滴一滴,小心翼翼地滴入他的双眼。使用了刘水真的偏方之后,黄琼伟的红肿消退了,一觉睡到了天亮,可刘水真却因为淋雨生病了。黄琼伟感到内疚,但刘水真却说能够有机会为别人解除病痛,心里就感到无限的快乐与自豪。从那以后,中队的战士无论感冒发烧、训练受伤都会来找刘水真帮忙,刘水真也用自己一生所学为战友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用心呵护着战士们。

刘水真为聋哑人治病,不怕麻烦、不怕脏、不怕臭。为对症下药,她亲自去观察大小便的气味和颜色。刘水真说因他们不会说话,像婴儿一样,所以要加倍用心。多年以来,在刘水真的周围,不管是头疼脑热、食物中毒还是皮肤问题,只要是她知道的病患,她都尽心竭力,不但为他们医治,还要自己自掏腰包为他们买补品调理。她走到哪里就治到哪里,她自己长期贫血、腰酸背痛却丝毫不以为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