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艳: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妯娌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1:50:11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自古以来,人人都说妯娌难相处。但在灵地镇青甲村甲尾组罗艳身上,却没有“难相处的妯娌”这种概念,一份妯娌情,让贫困户赖招菊一家脱贫致富。

家人齐努力 日子会更好

赖招菊,灵地镇青甲村甲尾组的贫困户,丈夫邓黎旺常年体弱多病,无法干农活,儿子邓火峰也没有固定的职业。全家人的生活全靠弟弟邓立新和弟媳罗艳照顾。

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赖招菊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政府精准施策,替她家制定了具体的扶贫措施。为她家办理了“改燃禁材”政策,每年收入1200元;实施了5万元的“水电贷”,每年收益3000多元;补贴她家危房改造16000元。

“既然弄,那就弄好一点,钱不够,我们凑”罗艳说,“那时,我召集了所有兄弟姐妹一起凑了近20万元,让嫂嫂把房子加了一层”。

“盖房子的时候,弟媳借给我6万元,额外又送给我2万”赖招菊说。

2017年,赖招菊家顺利脱贫了。“如果不是弟媳对这个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加上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就脱贫,更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赖招菊激动地说,“在他们的帮助下,去年我们家种了10亩烟叶,养了200多只土鸡,加上儿子农闲时外出务工,差不多收入有7.5万元……”。

“都是一家人,看见他们过的不好,我心里会很难受,帮助他们已经成了我的一种责任,相信只要一家人共同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罗艳笑着说。

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

“婶婶对我就像对亲儿子一样好”邓火峰说。

2015年,小邓结婚,由于家里贫穷,根本拿不出彩礼钱,所以,一直也不敢去女方家提亲,罗艳知道后,把侄儿叫到家中痛骂了一顿,“你干嘛不跟婶婶说,你家的事就我的事,婚先结,钱的事我来想办法”。

“订婚、结婚、办酒席,所有事情都是婶婶帮忙张罗着,比我父母亲都更上心”小邓说,“当时,为了我结婚,婶婶花了近5万元”。

婚后,为了让小邓生活有所改变,罗艳建议他不要外出打工,就在老家养土鸡,没有场所,罗艳就把自己家的山场推平了给他盖养鸡场;没有钱,罗艳又提供买鸡苗的所有资金。

在同村养鸡户的技术帮助下,小邓当年养鸡挣了2000多元。“有效益可以多养些,本钱不够,婶婶这边先拿去”有了婶婶的支持,小邓今年打算把土鸡规模扩大到600只。

虽为弟媳 胜似亲姐妹

“弟媳虽然跟我没有血缘关系,但胜似我的亲妹妹,一直以来,要不是她,我们家也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赖招菊动情地说。

2016年邓黎旺出了车祸,当时内脏受损,大肠破了,腿也断了,情况非常严重。由清流县医院转到三明第二医院后,由于肇事司机家里拿不出钱,可人命关天,怎么办?

“医生,先救人,钱我马上去交”罗艳赶到医院说的第一句话。那次车祸邓黎旺住院了俩个多月,花了13万元。“是我弟弟、弟媳帮我捡了条命回来,住院期间,基本都是他们在照顾我,所有医疗费也都是他们先垫付的”邓黎旺含着眼泪。

去年,赖招菊得了甲状腺瘤,在永安做手术,15天的住院时间,罗艳全天候陪同,端茶倒水、洗衣喂饭、洗脚擦身,这些都是15天里罗艳必做“功课”。“真的,就算是我亲妹妹都不可能这么细心照顾我”赖招菊感激地说。

谈起她们的妯娌关系,邻居严富群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她们妯娌俩,比亲姐妹还要亲呢,难怪赖招菊家这么快就脱贫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