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道菊:环卫女工苦寻失主归还钱包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1:16:05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彭道菊,女,1966年2月生,中航环卫公司员工。2019年5月28日,失主发现自己钱包不见了,钱包里有10000多元人民币和500元美金,以及他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立即沿路寻找,发现彭道菊站在他的车旁已等候多时,原来她在捡到钱包后已经多番寻找,在询问附近居民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回到捡钱包的地方继续苦等两个多小时。在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后,她将钱包还给了失主,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酬谢。曾获评连江县“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

5月28日上午11时20分,已经退休在家的陈绍法准备外出旅游,去银行取款后将车停在连江县琯头镇开放路。停完车,陈绍法就回家吃午饭休息。16时,陈绍法准备启程去福州,才发视钱包不见了,而钱包里有10000多元人民币和500元美金,以及他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

心急如焚的陈绍法在第二次到车里寻找时,发现一位环卫女工(事后得知她名叫彭道菊)站在他的车旁边。彭道菊问陈绍发是否丢了东西,陈绍发点头回答“是”。接着彭道菊又问了一些问题,如身份证号码、住址、钱包内有哪些东西等等,在陈绍法一一回答后,她将钱包还给了陈绍发。

钱包失而复得,陈绍法开心之余要给彭道菊报酬,但是她婉言谢绝了。她礼貌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陈绍法深受感动。彭道菊告诉记者,当时她想到,失主丢了钱包一定心急,为了寻找失主,她趁下班时间,按照钱包里身份证上的地址问了附近好些居民。两个小时过去了,在问询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她回到了汽车停靠的地方,等在车旁,直到见到失主本人为止。这名环卫女工看似平凡无奇,然而拾金不昧的精神却是感人!

事后,陈绍法通过相关渠道,联系到了彭道菊所在单位的负责人,并于5月30日下午15时见面。陈绍法表示了要向彭道菊当面致谢、赠送锦旗的意愿。在负责人吴媛仙的帮助下,当天下午陈绍法和彭道菊再次见面,并且合影留念。

“她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她本人却拥有高尚的情操。她的这种精神也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陈绍法说。

“彭道菊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钱包里的钱对别人来说可能不算多,对她却不算是小数字。她能如数还给失主,而且非常主动地寻找失主,这种精神实在是值得敬佩。”吴媛仙说。

“只要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彭道菊用行动证明了自己那颗金子般的心,而这句话也成为了环卫工人们的真实写照。

5月31日,省住建厅建设建材工会主席周华南、县住建局局长黄炳飞、副局长王传战、县总工会副主席章明贵、环卫所所长林启双、公司总经理裴发龙等对彭道菊拾金不昧行为表示慰问,并各送上慰问金。

《海峡乡村杂志》做了报道,之后《人民日报》、《搜狐》相继转载;福州市总工会、海连江、连江微文明、连江中航环卫等公单位微信公众号均作了宣传。

曾获荣誉:连江县6月好人榜好人;

2019年7月入选“福州好人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