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江:一场聚会开启一条助学路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0:56:16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林清江,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人。2016年成立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至今已吸纳70多名志愿者加入,帮扶过139人次,捐助资金7万多元(不含物品捐赠)。

他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三年多来却坚持帮扶贫困的孩子;他少言寡语,却凭借一腔热忱,组建了一支助学帮扶志愿队伍,吸纳70多名志愿者加入,动员上千人次捐资助学。他是翔安居民林清江,三年前的一场同学聚会开启了他的爱心之路。

同学聚会剩余款项,促成助学队伍建立

2016年春节期间,林清江的母校巷东中学举办95届6班同学聚会,共有50多人参加。聚会采用AA制,每人事先出一定的钱,聚会后结算还剩1000多元。大家在群里讨论怎么处理剩下的钱,林清江提议:“如果退回去,每个人分到的也不多,何不把这部分钱捐给贫困学生,也算是做了一桩好事。”这个建议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

在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的牵线搭桥下,巷东中学95届6班将1000多元捐给翔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林清江将照片发到同学群,同学们很受触动,决定再次捐款,希望帮助更多家庭贫困的孩子。那一次,他们共捐了七八千元。

到特殊教育学校的帮扶活动,开启了林清江行善的“开关”。他希望将帮扶行动继续下去。在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初中同学的爱心捐款成了启动资金,不少人还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志愿队成员。

定下每月帮扶目标,钱不够就自己再捐

“如果不是亲身走进这些家庭,我都不知道孩子们过着如此艰苦的生活。”林清江说,有一次,他到内厝镇一个贫困孩子的家里,一进家门,一阵酸楚就涌上心头。这个孩子的家在一层破旧房子里,昏暗的墙面上贴满了孩子从小学到初中获得的奖状,有二三十张,成了墙面的唯一装饰。

林清江说,孩子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离家出走,他与奶奶两人相依为命,生活比较清苦。孩子曾问过奶奶:“奶奶,如果你不在了,我还有没有办法读书?”林清江一直记着孩子说过的这句话。他还发现这个孩子少言寡语,但他与孩子之间年龄差距大,于是让年纪相仿的儿子与他沟通,希望打开他的心扉。

贫苦孩子的生活状态对林清江的触动很大。初期,他给自己定下目标,每个月至少慰问一名贫困孩子,资助1000元以上。但那时,他也遇到一个严峻的问题:刚开始捐款者较少,就靠着林清江和几名志愿者的爱心捐款,远远不足。

林清江是普通电力工人,工资不高,而且是单职工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每次快到慰问日子时,如果慰问金没凑齐,他就自己再捐一部分。他说:“我可以省吃俭用少花点钱,但帮扶行动不能断,不然志愿队很容易就解散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