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0:54:55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乐于助人的“红马甲”

2015年7月,李建被下派到马坑乡下垅村,成为一名蹲点干部。刚到村里不久,生性热情开朗的他就和村民打成一片。拉项目找资金,下工地跑部门……每天虽然忙碌,却帮助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成为村民心中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在一次入户走访时,李建得知一李姓村民身患癌症,生命垂危,急需钱款救治。癌症,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患者妻子只能放下农活全身心照顾他,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在一旁干着急,“顶梁柱”倒下了,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变得更加凋零、凄苦。

“如果不为他们做点什么,那么在这里驻村也等于虚走一遭。”看着整个家庭因疾病而家徒四壁、艰辛无奈,李建心中燃起了“帮助”的热火。于是,他积极发动乡政府,联系华安县慈善总会、民政局等部门,帮助患者家属整理收集相关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为患者申请到了一部分的大病补助资金7000多元;紧接着,他通过义工协会联系爱心人士和企业,筹得募捐款项2000多元;最后,还联合华安电视台、消防大队等多方力量,借助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契机,举办一场爱心救助捐款活动,帮助患者家属筹集部分善款近两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将募捐的平台推上省、市新闻媒体,让艰难的一家人在求医道路上看到一丝曙光。

小妍是个孤儿,也是李建重点持续关注的一个扶持对象。在2016年的春节慰问活动中,李建认识了9岁的小妍,她家住在湖林乡上田村,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早年父母双亡,和年迈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慰问当天正值严寒,地处南方的小山村也下起了厚厚的雪霜,天寒地冻,参加慰问的义工们尽管裹得严实,仍哆哆嗦嗦打冷颤。李建第一次看到了小妍时是这样一幅画面:一位小姑娘立在寒风中,身上的衣服既单薄又破旧,一双冻得紫红的小脚装在凉鞋里;奶奶把小妍护在怀里,满头银发盘在头上,飘落下来的几丝银发随着寒风晃动,黑黄的脸上布满了皱纹,身上裹着一件破烂的灰围裙,脚上穿着老旧拖鞋。两人身后的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寒风呼啸,仿佛在述说着她们的艰辛。尽管天气寒冷,祖孙二人热情地招呼客人入门。面对这样的家庭,义工们辛酸难挡,下定决心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帮助小妍顺利完成学业。

回到县城,李建联系了爱心企业华安县建筑协会资助小妍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他注重小妍的精神辅导,多次为她争取机会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六一”儿童节厦门方特奇妙之旅,丰富小妍的课余生活,努力帮她建立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积极对接漳州电视台“新年微心愿”活动项目,在2018年春节帮助小妍实现一份新年微心愿。面对这个小女孩,李建的愿望很简单,他希望通过不断的关注和爱护,呵护她健康成长。

人见人爱的“故事爸爸”

习惯是一种能力,而优秀是一种品质。李建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志愿者,还是一位有教育情怀的爸爸。2013年,女儿妞妞诞生,初为人父的他精心陪伴孩子成长,尤其在学习教育上亲力亲为,努力让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2016年9月,妞妞步入幼儿园,他发现由于地处着山区县,女儿身边同学的阅读资源相对匮乏,家庭教育理念薄弱,于是他萌生出“传播家庭教育、倡导亲子阅读”的理念。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接触阅读、热爱阅读,当年10月,李建自发组织成立“小木子乐园”绘本故事会,吸引12名孩子加入故事会。他则海量阅读儿童文学、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等书籍,化身“故事爸爸”,给身边的孩子讲故事、说童话,获得“蒲蒲兰故事大王”“大V店故事爸爸”等多个身份。空闲时间,他进社区、进校园,先后到华安县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湖林电力希望小学等学校,讲故事近百场,成为一名颇受欢迎的绘本老师,家长们亲切地叫他“木子老师”,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故事爸爸”。

李建不仅自己学得好,还影响着身边的人。他把带着一个孩子阅读,变成带着一群孩子阅读;把一个人践行亲子阅读,变成一群家长践行亲子阅读;把一个人学习家庭教育,变成带着一群家长学习家庭教育。只要人人去传播和分享正能量,世界将会充满爱。三年来,他深深地影响着一批孩子爱上阅读,打开阅读之门;三年来,他深深地影响着一批家长,一起走在传播家庭教育的道路上。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是李建一直秉持的人生信条。十几年的志愿者、义工生活,李建体会到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明白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世界处处是光明”的含义。李建是一个充满爱、践行爱、传播爱、成为爱的志愿者。他不求荣誉、不求名声,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爱心使者,让爱不停地流动着,流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有限的能量带给身边人无穷的力量,让爱洒满人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