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涯水:流水的村干部 铁打的老党员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0:53:4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陈涯水,1941年生,泉州南安市官桥镇盐田村寻美自然村人。78岁的陈涯水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村里最忙碌的人,普通人眼里又脏又累的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在陈涯水看来,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起,党员的光荣和责任就时刻伴随这他,如今,年逾古稀的他,一如年轻时的激情。村里到处都留下他为村民做事的身影。

义务巡山,宣传防火

南安市官桥镇盐田村里,有一大片树木茂盛的山头,连绵数里。清明时节,上山祭扫人流量增多,镇村两级干部在通往各大山头的路口设卡,严阵以待,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陈涯水不是干部,可是每年的清明,守山护林,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陈涯水手拿简易扩音器,对着山头,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提醒村民清明祭扫注意防火,他义务巡山已数十载了。他每次巡山,始终保持一丝不苟、慎之又慎的态度。近几年来,随着文明祭扫、森林防火的宣传入村入户,村民的祭扫观念得到了很大改变。但是陈涯水依然谨慎,录制好声音的扩音器放在山下路口反复播放。他本人则步行上山,在各个墓地间仔细巡查,午饭就在山上啃些干粮,就这样一直守到晚上七点,无人上山,他才能放心回家。

不怕脏累,美化乡村

盐田村组织卫生大清理,陈涯水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虽已78岁了,但他干起活来一点不输年轻人。有时候一天工作8个小时,清理垃圾时不小心割到手也是常态,陈涯水风趣地把这称为“小节目”,在他看来,别人眼里的脏活累活不过是“小菜一碟”。

流进村里的溪流,上游常年有村民随意排放垃圾。村里的这段水沟经常需要清理,不然容易堵塞。人刚走近溪边,就能闻到一阵阵臭味。陈涯水却非常麻利地脱掉自己的鞋子,准备“冲下去”干活了。如果说前面清理路面上的垃圾是“小节目”,那在这个又脏又臭的水沟里,直接徒手清理垃圾,就算得上“大节目”了。在这段水沟里清理了大半小时后,陈涯水原本干净整洁的衣服变得又脏又臭了。

虔诚执着,为人民服务

在盐田村,类似这样清理臭水沟的工作,少则两三天,多则三五天就要来一次。普通人嫌脏嫌累不愿干,陈涯水每次都是主动请缨上阵。一年365天,陈涯水自愿并无偿为村里做了百来次的卫生清扫;如果说每次要工作5小时,陈涯水一年单单做公共卫生这项工作,就要花费500多个小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