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萍:心有情怀 传递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0:51:05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从事不同职业的人有不同的职业情怀,在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黄梅萍心里,社工的情怀是温柔,是温暖,是细腻,是诚恳。

今年40岁的黄梅萍是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前不久刚刚荣获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虽说是涵江人,但她大部分时间都在外地生活。回莆工作后,全身心投入社会工作。她说:“社工是一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帮助了他人,也丰富了自己。”简简单单的话,却是她近20年的实践与坚守。

2016年8月,她发起成立了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搭建起专业社会工作者和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救助工作良性结合、政府孵化社会组织和保障民生工作的双向要求,为有需求的个人、家庭、组织、群体和社区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促进社会创新治理及幸福家庭建设。

她是孤儿眼中的温柔妈妈。每到节假日、周末,她都要到涵江区的12名孤儿家中,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倾听孩子的心声,用自己的专业手法去帮助孩子。她与共青团涵江区委等多个部门联手,开展了课业辅导、心理讲座、法律知识普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起孩子的社交网络,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责任心。

她是困难家庭的希望曙光。去年,她接到一条求助短信,一名大学毕业生在经历就业挫折后便把自己封闭在家中一年多,不出门交际,其家人很担心,甚至互相埋怨。黄梅萍经常到该生家里,通过谈心让他找到自信,再教他制作简历,教授面试技巧,并联系爱心企业,一步步陪着他找到了工作。从那以后,全家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

她还是流浪乞讨人员在城市中的一抹温暖。她从不嫌他们脏臭,总是对其他社工说:“每个人都有尊严,既然当上社工,就要克服自己的不适,尊重他人,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真心。”

在家人眼中,她就是个白天不见人,晚上回家还抱着电脑工作的大忙人。家人问她累不累,她说:“这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我只有做得更多、更细、更好、更用心,才能让更多人认识社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