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明:热心助人好义工 无偿献血19载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0:46:39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黄建明,男,1973年2月生,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先锋烟场农工。他是无偿献血的“老顾客”,社区干部口中的“活雷锋”,是邻里心中的“好儿子”。

一名默默无闻的献血者

19本无偿献血证、12本荣誉证书、2块奖牌、1座奖杯,包含了7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首届最美献血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五星奖”等荣誉,记录了黄建明2001年至今19年如一日,共计159次143000ml的无偿献血轨迹。还记得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献血是龙岩市第一医院一名产妇大出血,血库告急,献血站多方联系终于找到O型血的黄建明,黄建明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工作就赶赴献血站。因为有他的及时献血,产妇才得以转危为安。

2007年,黄建明了解到许多白血病患者因化疗的副作用,会出现血液血小板含量骤降,如得不到成分输血将危及生命,为此他决心开始成分血的捐献。因成分血的捐献比全血有更加严格的要求,为了确保血液质量他更加注重锻炼,平时清淡饮食,忌烟忌酒。平均每月两次,每次一个多小时的捐献,他一坚持就是13年。2019年,当他得知全国每年将新增数万名血液病患者,他们中的多数人本可以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重获新生,却由于找不到适配捐献者,只能面对生命的遗憾时,他又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名急公好义的志愿者

2018年2月份,黄建明在献血时听说龙岩中心血站主任林杰敏组织了一支“永丰义工”敬老院志愿服务队,经常在永定区范围内开展志愿者活动,他便主动同服务队取得联系,并顺利成为其中一员,从此定期的志愿者活动就成了黄建明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加入义工短短1年时间里,他已跑遍永定区各个乡镇的敬老院,“他为人和善,做事认真,每次志愿活动都很上心”,林杰敏对他在服务队的表现评价很高。从打扫卫生、量血压再到帮助老人理发、修剪,黄建明周到细心的服务让他很快同各个院里的老人熟悉起来,周围总是充满欢声笑语。“细心、耐心、用心”是老人评价他用得最多的词语,黄建明也笑称自己在敬老院很有归属感,老人的认可让他更有动力继续努力做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