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英:坚强妻子20余年来不离不弃守护瘫痪丈夫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47:30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苏梅英,女,汉,1975年1月,泉州市安溪县湖上乡湖上村村民。20多年前,苏梅英的丈夫苏青山意外受伤致瘫。20多年来,苏梅英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照顾瘫痪的丈夫苏青山。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自力更生,为丈夫、为家庭、为子女撑开一方爱的天地。

意外,让年轻的丈夫只能与轮椅为伴

苏青山1971年出生于安溪湖上乡湖上村,结婚后在本地一家煤矿上班。1998年,因一场事故,他的脊椎被一块大石头压到,送到医院住院两个多月,命是保住了,但从此与轮椅为伴,再也无法站起来。

刚出院时的苏青山几乎无法动弹。每天晚上每隔两个小时,苏梅英就帮苏青山翻身,帮她按摩缓解疼痛。每次洗澡,苏梅英都将他翻身侧躺,擦洗完一边再翻到另外一侧,从来没有怨言。“如果没有她,家早就垮了。”对于妻子默默无闻的爱,苏青山心里总是暖暖的。

坚持20几年  每天背着丈夫上下

清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苏梅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煮饭、炒菜、喂鸡鸭,6点多,她将150多斤重的丈夫背到轮椅坐下,推到餐桌旁,帮他盛饭,两人一起用餐。7点多,苏梅英将家里收拾停当,走到轮椅前背对着丈夫弯下腰来,丈夫双手支撑着上半身努力将身体伏在妻子背上,苏梅英双手熟练地抓起丈夫的双脚,将丈夫的整个身体挪到自己背上。走出门时丈夫顺手关上门,苏梅英一步步走下台阶,丈夫的体重有一百五十斤,这对只有1米4几、体重110斤左右的苏梅英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她一步一步、稳稳地下着台阶。从2楼到1楼的30级台阶对于她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每天她至少都要背着丈夫上下两回。来到一楼,苏梅英将丈夫放在另外一台轮椅上,将他的双脚放好,这才推着轮椅往自己经营的金纸店里推去。到了店门口,她将丈夫的轮椅停好,自己打开了店门,然后将丈夫背起来。店门口到店里还有五级台阶,她慢慢地爬上台阶,将丈夫放在店里的一个平台上,再将轮椅搬回店里,将丈夫背起来放回轮椅。

自力更生开小店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苏青山的意外受伤,让家里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上有老,下有小,还要支付苏青山的后续治疗费用。生活还要继续,怎么办?

2003年,苏梅英在家的附近开起金纸店。进货、销售一个人扛在肩上。有时候要到附近镇上或者永春进货,担心苏青山没人照顾,都是雇摩托车去订了货,就急急忙忙往回赶。为了贴补家用,苏梅英还养起了猪。一个人忙得像个陀螺,但她从无怨言。

如今,苏青山一家的日子正一天天地好起来。女儿已经成家,儿子也毕业工作,儿女都在安溪县城安了家。平时,夫妻俩一同照看小店,偶尔苏梅英还会带丈夫去县城走走,看看儿女。

夫妻情义比金坚,相濡以沫共偕行。面对困境时,苏梅英选择坦然面对,不向命运低头,自强不息。患难见真情,爱无需多言,苏梅英爱自己的丈夫,爱自己的家人,成为乡邻传扬的爱亲典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