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军:孝老爱亲硬汉子 双瘫家庭铁肩撑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46:3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刘湘军,是永林股份有限公司的内退员工。这位出生于1961年春天的孝子,团结妻儿齐心协力,为因病瘫痪的双亲撑起一片晴空,撑出一个温暖的爱心大家庭。

守候亲人,守望亲情

民间有一句老话这样说:父母在,不远游。尽管科技新时代人们早已不再为家庭所羁绊,即使离家千里,但凡家里有事,天上有飞机地上跑动车,也能快速回家。不过,碰到亲人瘫痪,生活无法自理需要长期照料的时候,就不得不想别的“守候”办法应对了。

刘湘军面对的就是这样的情况。他母亲叫高素珍,今年已高龄84岁。2008年的时候,老人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四肢萎缩疾病,导致一级高度残疾,抱病不起瘫痪在床。刘湘军义无反顾承担起照料母亲的责任,同时还得上班。他只能打破从前的时间规律,“起得比常人早,睡得比别人迟”,每天都是天不亮就早早起床,手忙脚乱地做好早餐。再帮母亲洗洗涮涮,再一口一口地喂饭给母亲吃。早餐后,还不忘记在母亲枕边放一瓶凉开水,做好这些家务,再匆匆赶到单位上班。工间午休时间,担心老人拉撒等,刘湘军放弃休息,赶回家照顾妈妈。晚上再伺候母亲吃饭睡觉。只要有空闲时间,刘湘军就给母亲做按摩,活动肢体;天气好的时候,他会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增强免疫力。

如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刘湘军一边要给母亲端饭喂饭,进行繁杂的日常护理;一边还要照顾手脚不灵活的父亲,为双亲洗衣做饭。

工作家务两兼顾,刘湘军说不累是假话,开心话。没想到2013年11月,时年81岁手脚不灵便的老父亲,在帮忙收晾晒干的衣服的时候,不慎从二楼阳台跌落到楼下,造成高度截瘫,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一度入院甚至要靠流食维持生命。

悉心照料,无怨无悔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刘湘军是“久病床前有孝子”的活生生的实例。他当时正值壮年,正是好儿男志在四方施展个人才华创业打拼的年龄,为了照料病瘫的双亲,他毅然决然放弃闯荡机会,作出巨大牺牲,默默守候双瘫父母,给老人吃了“定心丸”,坚定了顽强活下去的信心。

刘湘军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父母,老人大小便失禁,不处理干净真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老人长期卧床本来就很难受了,如果不翻身更难受而且易生褥疮甚至溃烂,带来新的痛苦。

为了给双亲一个比较舒服的生活条件,再困难也得坚持。每天给二老翻身就成了刘湘军的一大“体力活”。看似简单,其实不易。老人不能动无法配合,身体格外“重”,刘湘军往往累得满头大汗。尽管老人新陈代谢不如年轻时,但有吃就肯定有排泄问题,拉撒并不少,而且处于“失禁”状态,必须每天擦洗甚至“有情况就及时处理”。刘湘军爱干净,坚持每天勤奋为二老擦洗,尽力消除家里和老人身体难闻的异味。

老人除了“失禁”,还时而出现“便秘”问题,不能口服泄药,外用开塞露不管用,刘湘军只好采取“手抠”等土办法,帮助老人“解困”。此外,他还要帮二老换内衣内裤和外衣外裤……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每天照顾在家的两位瘫痪老人相对“方便”,至少可以少跑点路。但有时一方住院,刘湘军就得家里、医院两头跑,家里家外两不误,一点时间都不敢耽搁,基本规律是“先里后外”。早早抓紧时间上街购买老人适口蔬菜和饮食,接着回家洗菜做饭,喂好一个老人饭后,再装一份饭马不停蹄跑到医院给另一个老人喂饭……刘湘军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二老,加之不能耽误工作,长期超负荷运转,自己患了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但他无怨无悔,照顾好老人几乎成了一种“本能”,一定做到位了心里才好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