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玉:31年从风华正茂到白发婆娑的相守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43:53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这么多年,从来就没有想过要走开。”延平区王台镇新坑村农妇黄文玉在谈起瘫痪的丈夫时说道。31年来,黄文玉不离不弃照顾半身瘫痪的丈夫,成为周边及当地人人称颂的“最美媳妇”。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

张昌岳和黄文玉和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经由亲友介绍,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婚后,两口子恩恩爱爱,日子过得甜甜蜜蜜。次年,他们的女儿呱呱坠地,过了四年家里又添了一名男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清贫却又温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7年农历十月初五,张昌岳在拆村里的仓库时不小心摔倒,没想到这一摔就是31年不能行走。正在家中干农活的黄文玉听到消息后,哭着赶往医院。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这让原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更让人揪心的是,张昌岳被诊断为半身瘫痪,终身不能行走。那年,张昌岳32岁,黄文玉31岁,正值青壮年,家里的孩子最小的不过2岁。

面对半身瘫痪的丈夫和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黄文玉没有退缩,就这样,一个弱质女流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照顾病重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成了此后她生活的全部。

“砸锅卖铁”也要把他照顾好

张昌岳无数次对妻子说,“你带着孩子走吧,找个好人家嫁了,不要管我了。”

“我能走到哪里去,我们农村人虽然没文化,但是人要摸摸自己的良心。”黄文玉说,“我们是一家人,如今他病了,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他照顾好。”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黄文玉就开始打扫院落,为丈夫洗漱,做好可口的饭菜,端到床边一口一口给瘫痪在床的丈夫喂饭,吃完饭她匆忙赶到离家不远的地方干农活,把丈夫交给自己的婆婆照料;农活干完了,孩子去上学了,剩下的时间就是照顾丈夫了,每隔几小时,她就帮丈夫擦洗、按摩,即使到了夜里,也随时起身为瘫痪在床的丈夫翻身、按摩,生怕丈夫长时间躺在床上不活动、身上长褥疮。

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水稻,偶尔也散养些鸡鸭,收成不好的时候黄文玉就向亲戚朋友借钱,为此遭受了不少白眼,为了守护结婚时不离不弃的承诺,她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五年后,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张昌岳逐渐可以拿着拐杖站立,慢慢地学会了拄着拐杖走路。

“医生都说我把他照顾得这么好是个奇迹哩!”黄文玉说。看着丈夫一天天好起来,孩子们也都长大了,黄文玉对生活有了盼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