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红薇:小肩膀扛起大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41:21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娄红薇同志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处一名普通干部,注册会计师,中级经济师。丈夫是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刑警。夫妻二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努力作为、成绩突出,得到各自单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平常生活互敬互爱、温馨和睦、其乐融融,是邻里公认的和谐家庭,也曾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一、分居两地,始终如一

2006年娄红薇同志与丈夫结婚,婚后一直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地税局工作,而丈夫则在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工作,江西福建两省巨大的地理差距并没有拉远两人心灵上的距离,反而更融洽、更牵挂,俗话说“距离产生美”。在这期间,她丈夫先后参加了2008年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和2009年新疆7.5暴乱的援疆维稳工作。儿子出生才5个月,她丈夫就急匆匆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作为妻子就只能在家通过电视了解灾区的情况,牵肠挂肚的同时,她要一边工作一边哺育幼小的儿子,还要安慰家中的老人,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她得了甲状腺机能亢进,严重时连抱孩子的力气都没有,爬个楼梯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一样。即使这样,她还是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二、一家团聚,倍加珍惜

有付出就有收获,经过五年的漫长等待和努力,2011年6月,娄红薇同志告别了熟悉的家乡和热爱的工作岗位,带着儿子来到了福州,来到了丈夫身边,这个让她既陌生又可亲的地方,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克服重重困难,慢慢地熟悉,渐渐地融入了新集体。丈夫的工作也由特警转为刑警,工作更忙了,忙着处置突发性的刑事、治安事件,忙着处理日常的盗窃、诈骗、缉毒等犯罪案件,忙着承担节假日、会议期间的保卫工作,忙着本辖区内的经济犯罪侦查防范工作,忙得顾不上小家。但她没有抱怨,默默承担了家里的一切家务和抚育年幼的儿子,对她来说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三、共度难关,大爱无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古话诚不欺人,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2015年11月21日是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娄红薇同志的丈夫突发脑溢血被送入福州总院抢救,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她丈夫暂时脱离了危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双方的父母、亲戚、同事、朋友、邻居、双方的单位在第一时间纷纷都伸出了援手,出钱、出人、出力、出谋划策。婆婆在家搞后勤保障,公公在医院协调处理相关事项,组织上更是给予了春天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大开方便之门。正是有了如此坚强的后盾,除了睡觉回家,其余时间她都在医院护理照顾丈夫,帮他翻身、拍背、擦身、吸痰、擦屎、导尿、鼻饲。她丈夫有1.81米高,体重超180斤,对于娇小玲珑的她来说,做完上述工作都是一项大工程,可是她毫无怨言,不怕脏、不怕累,由于护理精心、照顾到位,没有出现一例手术后遗症问题,平安度过了危险期。为了让丈夫早日恢复身体机能,她开始变着花样买各种食材给丈夫做营养餐,越早做康复锻炼,就越能将脑溢血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在困难面前,她保持乐观的心态,鼓励丈夫面对偏瘫,耐心地陪着丈夫做语训、做按摩、做针灸、做各种各样的机械训练,周末,她把丈夫接回家,给他剪指甲、理发、泡脚、洗澡,晚上,打地铺睡在地板上,只为方便快速地扶丈夫起来上厕所,丈夫的脸色红润了,她却憔悴了,白头发也越来越多,但是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的果实,现在她丈夫已经可以在他人干扰下保持站立,独立步行1000米,独立上下楼梯,步行速度、听理解能力、言语表达能力、阅读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还要兼顾儿子的接送、学习和教育,而儿子也在这场变故中懂事成长了许多。她欣慰地说“我们都还年轻,只要人还在,家是完整的,那么就一定能跨过这个坎。”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行动,她要用最真诚的方式维护好这个家,因为家是避风的港湾、是停靠的码头、是生活的动力、是温暖的依靠,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