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仙永:扎根海岛谱写教育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19-07-01 16:33:2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黄仙永,男,秀屿区毓英中学教师。他1999年9月分配到南日中学,一直不忘初心,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在海岛教育事业上,成绩斐然,改变了一批又一批海岛娃的人生。同时,他还热心于无偿献血、善款众筹、义工帮困等善行,是莆田市莆田首位、福建第4例“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爱心志愿者,也是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教育系统工作者,先后被评为省五四青年奖章、省最美教师等。

黄仙永,男,汉族,1977年12月出生,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人,1999年大学毕业后,他服从上级分配,在边远海岛学校南日中学奉献过17年的青春岁月,直至2016年由于工作的需要,走上秀屿区毓英中学新工作岗位。

刚分配到南日中学时,黄仙永和另两位同事挤在用石条盖的瓦片房内,一间约9平方米的小房间,吃住、办公都在里面。两张床、两张办公桌、生活用品堆在床上,剩下的是只容一个人侧身勉强通过的通道。面对条件如此之差,乐观的黄仙永经常和同事开玩笑说他住的不是宿舍,而是“二合一工厂”。黄仙永老师曾有多次调出岛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坚持在岛上扎下根,把学校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扎根海岛17年,黄仙永这位朴实的“摆渡者”,以仁爱为船,以知识为帆,为学生的未来摆渡。海岛的办学条件落后,业余生活也十分单调枯燥,他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辛勤耕耘,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从中把握教学新方向,汲取前沿的教育理念,并根据海岛学校和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还通过家访、Q群、短信等方式,搭建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改变了一批又一批海岛孩子的人生。他扎根海岛任教的17年间,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全区质量检测中均名列前茅。有近100名学生走出海岛,考入重点高中,并进入大学学习。

同时,多年来,黄仙永不仅教书育人,还在工作之余积极加入莆田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踊跃参与善款众筹、助孤同行、义工帮困、爱心助跑等善行。自1999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之后,黄仙永便成为一名铁杆无偿献血者,坚持每年参加无偿义务献血。2014年5月,黄仙永获知自己的骨髓与湖南一位17岁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毅然捐献出自己228毫升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建省第114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也是莆田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教育工作者第一人。2016年3月,受捐者再次出现了抵抗力降低的现象,需要再次输入造血淋巴细胞。黄老师于4月又捐献出100毫升淋巴细胞,成为莆田首位、福建第4例“二次捐献”爱心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黄仙永用他的忠诚谱写了绚烂的教育人生,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价值观,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他先后获得第十三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莆田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莆田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教师”、秀屿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